close
首先,我不得不說,Penguin的排版還真是有夠破壞讀書心情的!
宛如古代人使用的廁紙、醜陋到極點的字體、像黑螞蟻軍隊的排版──難怪價格可以這麼低廉。

到目前為止,珍‧奧斯汀的六本小說(理性與感性、諾桑覺寺、曼斯菲爾莊園、傲慢與偏見、艾瑪、勸導)
我只看過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艾瑪,目前正在看曼斯菲爾莊園(國字真難打),
不過截至現在,我個人最偏好的其實還是傲慢與偏見;
當然其他的書我也都很喜歡,只不過人總會有個人的偏好嘛。

關於理性與感性,我想許多人(至少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都看過李安導的電影版本吧?
更何況以他目前在台灣大紅的狀態看來,應該有不少人會回去翻他的舊片。
(偷偷說,像我這樣從以前就還蠻喜歡他的人,看到某些近似於一窩蜂的盲從者,會覺得挺好笑的:P)

那部片具集了許多知名的影星,不乏演技派與俊男美女:
Kate Winslet, Emma Thompson, Hugh Grant, Alan Rickman(以鼻涕卜在年輕觀影者中出名XD)
附帶一提,飾演拋棄Marianne的Willoughby的Greg Wise,其實是演Elinor的Emma Thompson的老公喔!
好像是因為這部戲才相戀結婚的──人生真奇妙啊,哈哈!
廢話前言說得太多了,還是大概記錄一下心得好了。

首先,珍‧奧斯汀的人物描寫風格果然是非常地簡潔而到位,這樣的風格一慣地延續到以後的作品:
標題下得很直接:理性與感性,而內文則是從Dashwood的家庭背景帶入,讓我們見識到勢利自私的
John Dashwood夫婦之後,再把線拉到Elinor與Marianne的身上,並且單刀直入地描繪二者的個性。

珍‧奧斯汀一直有一項讓我充滿驚奇的絕技:她總是可以把扁平人物寫到很圓形,
或者是在充斥者形象化、刻版化角色的故事中,敘述一個牽動人心的故事。

就拿理性與感性來說吧:看過這本書就知道,雖然「理性」與「感性」並列在標題上,
但是就內文來說,Marriane毋寧是女配角,而從頭到尾經歷磨難卻依舊性格扁平的Elinor,才是主角,
而且整本小說當中,只有一個主角,那就是Elinor。

她的性格在19歲(好像是吧,好久以前看的:P)的時候,也就是在小說初始,
就已經大致底定了,從此以後直到結尾,雖然經歷了情感上的大波浪、生活上的艱難,
她不斷地掙扎、忍耐、抉擇、壓抑,卻沒有一丁點的性格轉變或成長(我們可以解讀為她已完全成熟了嗎?)
但是,我在閱讀的時候,卻一直被作者細膩的筆觸帶領著,撫過Elinor的每一寸思緒、跟著她的思考轉折,
探索著她的每一刻想法,而忘記了從頭到尾我只看到她的一個面向,而她也被呈現為只有一種面向。

而配角Marianne其實是比較圓形的:她遭到了Willoughby的玩弄,為情憔悴了許久之後,
又發現了當她如此自私地折磨自己折磨大家的時候,Elinor正一邊默默地舔舐自己的傷口一邊照顧她。
於是她的慢慢地從熱情奔放無人可擋的荳蔻少女,變成了較穩重體貼的小女人。但是,身為讀者的我,
卻無法像認同Elinor那樣地認同她,而她佔書中的比重也遠不如Elinor。

最後的結局其實很讓人莞爾的:任何人都會認為Elinor是理性的代表,而Marianne是感性的象徵吧。
可是看看結尾:

Marianne Dashwood was born to an extraordinary fate....Instead of falling a
sacrifice to an irresistible passion, as once she had fondly flattered herself
with expecting--instead of remaining even for ever with her mother, and finding
her only pleasures in retirement and study, as afterwards in her more calm and
sober judgment she had determined on, --she found herself, at nineteen, submitting
to new attachments, entering on new duties, placed in a new home, a wife, the
mistress of a family, and the patroness of a village.(chapter L)

應該是受理性掌控的Elinor在愛情、感性的驅策下嫁給了Edward,
而原本只願意讓感性與熱情帶領自己的Marianne卻進入了再理性不過的婚姻。

當然他們都過得幸福快樂了,可是讀到這裡,讀者是不是會開始思考,
作者本身到底是偏好理性,如同書中narrator所表現出的立場,還是偏好感性?
又那位narrator(如同作者在其他作品中所使用的敘述者),又到底代表誰的立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