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El Aquimista

作者:保羅‧柯賀爾 / Paolo Coelho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 1997.08.26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10890





上次讀寓言故事應該是小時候讀伊索寓言了吧!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其實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經風行一時,但不知為何當時卻從來沒想過拿起這本書。平常也不是沒有閱讀習慣,但只能說很多事真的很靠緣份;一錯過,就是十幾年了。幸好好書總是會等人,不至於讓人錯過就無法回頭。


故事講述一個安達魯西亞的少年,因為熱愛旅行而放棄了修道院的學習,兩年前成為一個牧羊人。在此時,因為一個夢境和一位吉普賽女人的解夢,再加上撒冷王現身開示,讓他決定踏上追尋寶藏的道路。在這段長長的旅程中,他經歷過挫折和考驗,也常常思考是不是應該要就此打住、不要再前進。但是最終還是堅持了下去,完成了旅程、得到了寶藏,得以返回真愛身邊。


撒冷王化身的老人對牧羊男孩說過:「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並不是說追求夢想的過程就一定平順,總是有苦有樂,而種種困境與誘惑卻能夠幫助男孩砥礪心靈、讓他理解天地之心,最終能夠配得上他將獲取的寶藏。在這些過程之前、之中,最最重要的還是他本身要堅持住、要能夠「真心渴望」那寶藏,所以才能持續努力完成旅程。


最終的結局讓我看了莞爾:男孩在故事初始,走了一條新的路,所以才能在有無花果樹的破落修道院過夜,並做了找尋寶藏的夢;他不尋常地沒有忽視這個夢並找了吉普賽女人解夢,所以才會開始這段旅程;而最後最後,費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金字塔,卻得知寶藏恰恰在當初過夜的那無花果樹下。


看起來好像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但如果不是最早選擇了這條新的道路,又怎麼會知道原來屁股底下藏著的就是寶藏呢?就好像很多人忙了一輩子,最後覺得這輩子好像白活了、才體悟到幸福就在平凡的生活裡,可如果沒有這麼忙活大半輩子,可能最終也不會有這樣的體認呢。


好像是很老生常談的道理,但是透過這個故事,依然讓我有清新的感受。而且,面對自己的人生,又更有勇氣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