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老實話,我不是特別喜歡這本書。

也許是因為我對日本社會不瞭解,所以沒辦法感到「啊!就是這樣沒錯!」

也可能是因為我的道德感太強了,所以對裡面傳遞出的頹廢氛圍無法認同

這本書裡十一個短篇,都奇妙地因為「鯉魚隊的高橋慶彥」而連結在一起,

不然的話,我想沒人會知道這十一個故事會什麼會收在一本書裡吧。


大體上,「跑啊高橋」給我的感覺,有那麼一點像侯孝賢「最好的時光」裡的第三段故事,

也就是以歐陽靖的故事為主題的那一段,所謂的「青春夢」。


在這十一個故事中,主角可能是對人生懵懵懂懂的青少年,可能是到了中年頓失目標的歐吉桑,

他們都對未來感到迷罔,有那麼一點「邊緣」的感覺;沒人知道他們的未來會如何,而事實上

作者也沒費事讓我們知道,就連關鍵的「高橋」好像也只是點綴作用。


不過其實要深究,從這本書裡,是可以看到作者村上龍對於日本現代社會的描繪:

空虛、寂寞、期待、努力、迷惘、昏亂、情慾等等情緒與感情在故事中交纏,

而我們若只讀文字表面,也就只讀到空洞而無意義的人生片段而已吧。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還是無法「很喜歡」這部作品就是: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