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金依萌
製片:章子怡
主演:章子怡、范冰冰、何潤東、蘇志燮、林心如、姚晨
 


 

在從台南回新竹的和欣上,重看了很喜歡的Make It Happen之後,決定來看一下章子怡之前傾力宣傳的自製陸片。感想:意外地不錯。本來就沒多看過大陸拍的電影,但這部片商業喜劇地剛剛好,且大大提升了我對章子怡的好感度。

 
  
首先,以章子怡三十歲的年齡,穿上色彩鮮豔的毛帽、毛手套,混搭多件同樣五彩繽紛的衣物,再配上那膚質白嫩又紅噗噗的臉蛋,詮釋起剛大學畢業兩年的蘇菲,何止得宜,簡直年輕過了頭!過去章子怡在幾部大片中的形象,都是性格剛烈且手腳俐落的女子,像這樣從頭到腳一股浪漫氣息,還要跌跌撞撞一副傻妞憨態,但耍起小心機小壞勁,眼睛滴溜溜轉不停,又充滿靈動生氣。作為主角真的非常討喜!
 
  
接著,雖然兩位男主角的長相都不是我的菜,但他們強健的體魄與線條,雖然整路包緊緊,但也是相當吸引人;在片中是兩大顆功能不大,但賞心悅目的超級大花瓶。至於范冰冰小姐──我早忘了金鎖的模樣了!這幾年來,我沒看過她幾部電影,但是那張既古典又時尚的臉蛋,嵌上兩顆明珠般的大眼,相當具有勾魂攝魄的能力啊!與蘇菲截然不同,范冰冰飾演的王菁菁(電影明星)是看來嬌弱、個性也充滿小姐嬌氣,但在戀愛中是勇往直前、充滿激情,耍起心機手段技巧之高明遠非蘇菲那小傻妞可望其項背。
 
  
(話說多年前,范冰冰是給林心如倒茶倒水的丫環,多年後林心如倒成了配角了。該說是風水輪流轉嗎?)
 
  
對角色們流完口水了,稍稍看一下電影吧。
 
  
在我看來,非常完美算是很典型的Chic Movie:扁平的人物性格、一定要老梗的戀愛劇碼以及姐妹淘助陣、還有最後當然要有情人終成眷屬,只是這次還加上了漫畫般的特效及表演形式(硬要配合蘇菲的漫畫家身份嗎?)
 
  
我對扁平人物沒什麼意見,一部短短的電影,要搞笑要浪漫要復仇還要顧上性格成長,導演和演員們會不會太忙啊?當然如果全都做得到,那肯定是上乘之作了,但是與其顧此失彼,顯了斧鑿但不見成效,還不是顧好做得到的部分就好。
 
  
只是扁平人物直接影響到的,就是演員的發揮空間。以這部片而已,唯一較有表演空間的恐怕只剩下章子怡一人,至少,性格鮮明的蘇菲,很能夠以(笨拙得)誇張的肢體動作、生動的表情來呈現。兩位男主角就不說了,反正他們只是賣臉蛋的。但范冰冰、林心如及姚晨,就只能夠在少少的篇幅中勉強給自己的角色定個型,其中又以姚晨最吃虧,給人的印象也就最淺。
 
 
 
范冰冰在攀岩中故意讓蘇菲跌落時的表情,還有在男友家發現蘇菲「遺跡」時大抓狂的表演,很能夠傳達出王菁菁既有心機有手腕又有個性的一面。而林心如的造型與說話的語調則和她花蝴蝶似的行為(勾引起汽車業務來了!)相得益彰。
 
 
 
另外是場景:我對大陸認識不深,但感覺起來電影的場景硬是要「搞得很不中國」。夢幻的蘇菲閨房和她本人一樣色彩斑斕,傑夫的家則是充滿摩登氣息(很適合花花公子啊,且門外下著雪的時候明明就歐美味超重!),最後蘇菲與常瑞重逢、手牽著手離去的畫面則像是在紐約街頭漫步。不顧現實的場景規劃,在我看來倒是呼應了裡頭處處不合現實的人物與情節設計──提醒觀眾:別太認真!本片內容純屬虛購!
 
 
 
結論:作為一部愛情喜劇,非常完美有卡司、有特效、劇情也不太差,且喜劇元素和timing抓得還不錯。雖然我個人覺得節奏再緊湊一些可能會更好,但是如果這是中國第一部純商業愛情喜劇的話(聽說是呵!),還是很值得看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