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阿鳥的邀約,這次一起參加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所舉辦的大霸群峰豪華團(三天三夜、費用5200)。

DSCN2424  

大霸群峰包括了四座百岳:大霸尖山(百岳排名27,高度3492M)、小霸尖山(百岳排名32,高度3418M)、伊澤山(百岳排名52,高度3297M)、加利山(百岳排名87,高度3112M)。其中大霸尖山更有「世紀奇峰」之美譽,同時也是泰雅族的聖山。


底下是雪霸國家公園網站上的簡介:

大霸群峰因得”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賜,成為登山彙諸峰中最具名氣也最引人心動的登山路線,從連續假日九九山莊熱鬧的光景,得以 證實大霸尖山的魅力與熱門程度。 

大霸群峰位於雪山彙的北部,是雪山山脈主脊從布秀蘭山分岔伸出的大支脈,這條峻秀的山脊以大霸尖山為軸點,各向東、北、西三面分出長短不一 的四條之稜。東邊是巉巖危崖、五座連峰的東霸尖山稜線;正西是巑屼峭聳、孤峰稱奇的小霸尖山短稜;北邊分出兩稜,綿延北伸的馬洋山支脈,幅園散佈於塔克 金溪與薩克亞金溪之間,成為新竹線尖石鄉的主要山地,孕育著鎮西堡、新光、泰崗…等泰雅原住子民;西北伸出再轉折西延的是伊澤山支脈,也是大霸群山的主稜脈,擁有迤邐5公里長的三千公尺高嶺,其間名峰計有:加利山(標高3,112公尺) 、耶巴奧山(標高3,192公尺) 、伊澤山(標高3,297公尺)與中霸尖山(標高3,392公尺)等。大霸群峰的登山路徑即連跨諸峰,才能到達大霸奇峰的岩基下,一親聖山芳澤。

大霸尖山自從1927年首次印上岳人足跡以來,一直都是令登山者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神山聖岳,尤其從大鹿林道馬達拉溪登山口起攀的捷徑開闢之 後,更吸引了絡繹於途、慕名朝聖的隊伍。一般行程安排以四天時間往返,最為恰當。


實際行程如下(本團含領隊嚮導各一人,共13人,大家速度差不多):

09/20  20:00台中出發→9:30新竹清大接人→24:00觀霧遊客中心(夜宿遊客中心廁所門口XD)

09/21  06:00早餐→06:30出發→19公里林道(17KM處轉截徑)→12:10馬達拉溪登山口→午餐→13:00出發爬坡4.0公里→16:45九九山莊(宿)

09/22  04:00早餐→04:40出發→06:30 3050高地→08:10中霸坪(非常早的午餐)→09:20大霸霸基→10:00小霸尖山→10:30回程→12:00中霸大休(接下來都很靡爛)→13:00伊澤山→14:40加利山→16:50 九九山莊(宿)

09/23  06:00早餐→06:30下山→10:00馬達拉溪登山口→19公里林道→14:00~15:00大霸登山服務站(林道0.4K處)→18:15 新竹清大門口→回抵台中。


行前準備:

由於這次參加的是豪華團,免揹公裝公糧,又附早晚餐,再加上九九山莊可租借睡袋睡墊,所以其實只要帶自己的衣物裝備即可。睡袋睡墊還是要帶的,但僅用於9/20夜宿觀霧遊客中心使用,可放在車上不用帶上山,整體背包重量減輕非常多,不過無論如何加一加還是約10KG。

體能訓練的部分,則因為9/5打球時不慎扭到右踝,傷勢頗為嚴重。去電長青,發現如果取消報名的話完全無法退費,也無法改參加其他較晚出的團,因此只好咬牙參加。出發前兩周就為了養傷而完全沒有運動,基本上連走路都盡量避免。腳傷是果然復原較快,但體能也直直落,因此我出發前可真是提心吊膽啊。


出發囉!

Day 0 - Day 1

9/20晚上9:30在清大校門口集合,坐上小巴之後我們便沿著光復路往竹東方向前進。以前我就曾走過122號道路去尖石、清泉玩耍,但深入到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倒是第一次。由於今年夏秋颱風多,造成道路毀損(還記得幾個月前有因為道路中斷導致到清泉遊覽的旅客被困在裡面),所以我們後段路程也不乏搖晃與震動。尤其過了清泉派出所之後,那一整段道路看起來真的很怵目驚心。


12:00左右終於到了觀霧遊客中心。來到了海拔較高的地方,當然也是冷吱吱;我們趕緊在遊客中心廁所前的空地鋪好睡袋就寢。原訂4:00AM就要開拔,但是領隊在清泉派出所一問才知道要到6:30AM才開放前往大鹿林道東線的路。所以我們意外地可以多睡一點囉~起床後悠閒地吃了早餐之後,我們坐上車開了一小段路,來到大鹿林道東線必須步行的起點,也就是下圖所示,標示為0.4KM。

DSCN2360  

林道長度為19公里,走完了才抵達「大霸尖山登山口」。按一小時3.5~4公里的步行速度,代表我們得走4~5小時後才能開始爬山!雖然林道路況好景色佳又算平坦,但背重裝走那麼久還是會累呀!而登山口到住宿的九九山莊,又是在4KM內陡升950M,所以我挫到不行,因為上述沒有體能訓練的原因,我好怕自己還沒到登山口就爬不動了啊orz


步道來到17KM處,旁邊有條捷徑可直通終點,也就是馬達拉溪吊橋處。如下照片,步道到此可見到一張大石桌,請往前方的小路走下去。若想繼續走林道的話,就需迴轉後方(見第2張照片),走完最後2KM。

DSCN2525 DSCN2526    

我們12:10PM來到馬達拉溪口,稍微回頭一點點有間木屋可休息,但已被先來者佔據,所以我們就在旁邊的木頭階段用餐及午休。說真的,走了這麼5個小時,還真的有點累呢~看到木屋旁的長椅空著,大家就建議我去躺著睡了個舒服的午覺。

DSCN2391 DSCN2394  

下午一點,我們背起行囊,正式進入登山口。通過馬達拉溪吊橋,此時海拔高度1750M,開始陡升的路段。我自己的體能狀況還不錯,護膝和右護踝也牢牢地綁好了。而同隊經驗更豐富的隊友自然也都沒有問題。

DSCN2398 DSCN2400 

下午1:00開拔,我們走了將近4小時才抵達九九山莊。老實說,背著重裝拼命往上攀實在是一件很累的事,我們每約900M左右就會休息一下,但大家體力流失的速度遠比時間流逝得快,後來我連抬頭都懶,只顧著盯著前人的後腳跟和下一個要上升的踏點。所以沿途的景色沒怎麼注意到,連自己到底怎麼走到終點的都不曉得啊~~~~~只記得終於看到九九山莊的牌子赫然出現在眼前時,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還有覺得我的肩背腰因為背包的重量都在尖叫,但是最擔心的腳踝倒是好得很)XD 


下圖是我還沒爬到恍神之前拍的。只能說照片真的是看不出來大家爬山的辛苦吶~

DSCN2401  

到九九山莊時大家興奮地連連拍照留念,阿鳥她們更是拍不停,但我們其他人大概照個兩張就衝去放下背包喝甜湯了。Porter小高已經在忙碌地準備晚餐啦~!!我們女孩兒們住的是成功二號堡,男生們則是住成功三號堡。Lucky!!

DSCN2407 DSCN2408 DSCN2409 DSCN2410 DSCN2414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