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鐙鐙鐙鐙~重頭戲登場!準備要來攻頂啦!

 

21號終於抵達九九山莊,並且在山莊內唯一有中華電信訊號的地點打電話報平安之後,我們很快地用完晚餐並就寢。因為21號晚上在九九山莊住宿的就快要100人了,所以可想而知隔天要大小霸會有多擁擠;領隊美珍姊探聽到別隊的出發時間,便決定我們要搶先,趕4:30出發。為了要睡飽覺隔天趕路,所以我們大約7:00PM就都躺平了。

這邊補充一下山莊的狀況:大門口進去後左上坡處有一塊訊號最強的地點,中華電信可以到滿格(但我台灣大哥大的手機就是沒訊號)。若站在成功3號堡門口(就是下圖靠近鏡頭的路中央),則仍有2~3格訊號。

門口進去看到一座座像蒙古包的房間就是成功堡,我們一間睡上7個人覺得又寬敞又舒服,另外山莊有提供睡袋、地墊、以及充當睡墊的棉被,所以不需要自己背睡袋睡墊上山。晚上門窗關上後其實還蠻溫暖的(但不要以為跟開暖氣一樣暖=.=+)

DSCN2409  

 

22號4:40AM,天還黑矇矇地,我們一行人就出發了。而且野訊竟然又提早,趕在我們前面先走,幸好我們身強體壯地很快地追過他們,才有榮幸當這天第一組登大小霸的隊伍。

摸黑爬山其實有個好處,就是因為看不清楚所以傻傻地走,搞不清楚路有多難走也不會感到氣餒,我會這樣說是因為等到下午下山時,看到自己早上摸黑走過的路況,還真是嚇了一大跳!

 

這天早上我們拼命趕路,很少停下來休息,就算停了也只是2分鐘小休。領隊美珍姐一直催促我們,說大小霸很容易起霧,所以我們一定要趁雲霧上來時攻頂,才能拍到美美的照片。沿路上很多白珠,我們邊走邊摘來吃。口感甜甜的又多汁,很有補充水份的功效;還看到阿里山龍膽、玉山龍膽以及其他我已經忘了名字的植物;另外到處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羊便便,非常有趣,;由於沿路多上坡,我的體能未經訓練其實比較差,因此走起來比較喘,但幸好並沒有走到頭昏眼花也完全沒有掉隊(但是有一度被美珍姐唸說「有需要這麼喘嗎?」我委屈地說「因為腳扭到所以體能不好嘛!」她就回「妳要是跟別的領隊這樣講,會被留在山莊不能上來」嚇得我趕快閉嘴乖乖拼命爬~)

DSCN2420 DSCN2422 DSCN2424 DSCN2434 DSCN2435DSCN2470    

 

8:10AM抵達中霸坪,已經連續走了3.5小時的我們停下來休息並享用「午餐」。其實山上還是冷的,所以我們一停下來就趕緊把保暖衣物穿上。此時回首來時路,突然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厲害的吶!看到遠方後面的隊伍緩緩蜿蜒前進,再看看前方不遠處的兩顆山頭,還有對面一覽無遺的聖稜線,很難理解怎麼會有人會不願意花點體力和汗水上來欣賞這一切呢?領隊耐心地教我們認聖稜線上的山頭:雪主、北稜角、雪北、桃山、喀拉業山、穆特勒布山等等,想到老爸之前登武陵四秀上過過桃山和喀拉葉就近在眼前,就覺得很親切。

 

休息20分鐘後我們重新背起小背包繼續走。此時大霸已近在眼前,每往前一步就覺得風勢又更強勁一些,很快地我們就來到大霸霸基。身為泰雅族的聖山,族人自然是不敢登頂的,網路上查到最早的登頂紀錄為1927年日本留學生瀨古喜三郎以攀岩技術登上。針對大霸尖山,在Tony部落格有相當詳盡的歷史典故介紹,個人覺得很不錯,就不班門弄斧了。早年有搭建一道鐵梯可攀登上霸頂,但後來地質脆弱也擔心眾多登山客會造成破壞,因此民國99年已明令登山客不能再登上霸頂。攻頂照只能在霸基拍攝了~雖然無緣,但我覺得其實這個角度拍照相當好看呢!

DSCN2452  

 

經過霸基趕往小霸的途中,我們發現大霸霸基下方一直不斷有水滴滴落。領隊笑說這些水經過大霸的石頭過濾之後相當清甜沁涼,可是聖水呢!我們紛紛抬頭想讓水滴落在嘴裡,看起來相當好笑。不過玩沒兩分鐘,我們還是繼續趕路。此時,已經看到前方雪北被雲霧包圍住了,領隊警告我們,雲霧很快就會過來籠罩大小霸;若是還想上山頂看美景、留下美麗的照片,那就得趕快了。

當然這時看小霸還非常美麗,我們在大小霸中間某處將背包卸下,只帶著登山杖繼續前進。由於小霸是需要手腳並用、攀爬岩石的,所以待會兒我們到小霸底下也得把登山杖集中放好,徒手帶著相機攀登。不得不說此時我看到遠方形成小霸的亂石堆,感到相當緊張,心想「我真的能夠順利爬上去嗎?」但幸好最後我把腦袋放空,只專注在前一個人的腳跟和我自己的踏點,意外地還是順利登頂了(除了累得喘噓噓之外,我的肌力並沒有任何問題XD)

講到將背包卸下,曾有人緊張地問:「你們的登山背包和裡面的裝備都不便宜耶!就這樣丟在那裡,不擔心有人偷走嗎?」其實我們是不擔心的。第一,會來爬山的人,心思應該都不是放在偷東西上吧;第二,有在爬山的人就知道,我們輕量化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多花力氣去扛別人的東西回家?第三,山頂上不比平地,總不能偷了東西直奔下山吧?我們還是得回山莊會合呀!贓物是桃不掉的。所以各支隊伍都相當放心地把東西集中放好,兩手空空地輕鬆登小霸去了~

不到10:00AM,我們就上了小霸頂囉!視野真的超遼闊的!霸頂空間剛好讓我們這隻13人隊伍快樂玩耍拍照,而後面的野訊則是在中霸坪休息並等我們。因為大小霸這一段路並不好會車,所以我們也不能佔用太多時間、延誤別人攻頂的時間。

DSCN2458 DSCN2469 DSCN2471 DSCN2472   

10:20AM,我們準備下山。在大小霸中間我打了電話報平安,可惜老爸沒有接到這珍貴的「來自大霸尖山的問候」,有接到電話的YY應該要感到很榮幸哩XD

 

主要任務完成,剩下的兩座伊澤、加利相當輕鬆,所以領隊也不再催我們趕路,大家以散步的速度前進並走走停停。而雲霧也飛快地靠近,當野訊上小霸時,天色已經完全變了,甚至不到11點,大小霸都已經完全埋沒在白霧之中。我們感謝美珍姐的先見之明,緩緩往回走。

下圖可以看到野訊的隊伍正在攀登小霸,一個個的小人黏在大石頭上看起來相當驚險!但實際在上面並不覺得恐怖喔~背景已經是一片白茫茫,和10分鐘前我們所處的環境完全不一樣。

DSCN2485  

伊澤山位於山莊到大霸的路上,只要花個10分鐘就可以登頂。展望也不佳(當然濃重的霧也幫了不少忙);加利山則是從3050高地往另一個方向走,來回不到一小時,像墾丁社頂公園一樣好走而且更是什麼也看不到。所以沒有特別值得紀錄的部分,就當揀顆山頭補充百岳數吧~

DSCN2488  DSCN2493  DSCN2491  DSCN2500  

我們這麼東摸西摸,還是5點回到山莊。明兒個6:30才要啟程下山,所以這天晚上輕鬆啦!

 

隔天我們繼續慢吞吞地下山,6:30出發時其他隊伍早就離開了。下山總是比上山輕鬆,因此我們才開始注意到原來馬達拉溪口到山莊的這4公里還真是陡!而且中間經過許多石頭陣、倒木區,竟然當初上山時都沒注意到;該不會是因為我的精神已經游離到了天外去,才會不記得自己走過的路呢?

 

總之我們輕鬆地下到馬達拉溪口,然後才開始那艱苦的19公里林道;來程時走捷徑,但回程因為同行的Vik想幫每公里的里程柱拍照,所以我們選擇走全程林道。背著重裝走在這漫長的林道上不知為何變成超級苦差事,而來時覺得平坦的道路,這時只要有些微的起伏,我的內心就會忍不住咒罵。

不知何時開始,我和大家分開了。我不是領先也不是壓後,知道前後都有人所以並不覺得恐怖,而且可以順自己的步調走還相當愜意,只是不時襲來的細雨和白霧,以及因疲累而開始出現水泡的腳底非常惱人。最後完全是靠著意志力拼命回到林道口的登山休息站,此時已經是下午2:30了。

有趣的是,因為我拼命告訴大家自己有腳傷,所以大家都以為我會落在隊伍最後,沒想到我還算得上是比較早到的人。因此Amy姐還笑我是華視演員訓練班出來的,還說以後爬山一定要找我XD 這天駐站的剛好是長青登山會的會長,他很熱心地張羅大家休息進食,人很好!等到三點,全員到齊之後,我們終於可以上車回家了~這時我的小腿已經硬得跟鐵塊一樣,上下樓梯都有困難。

 

大霸群峰記行到此完美結束。我們相約明年要一塊兒去爬南湖大山~大家明年見啦~

DSCN2504 DSCN2505 DSCN2508 DSCN2509 DSCN2511 DSCN2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