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思源啞口補拍一下XD  

去年爬大霸尖山時與嚮導美珍姊相約的南湖大山之行,感謝阿鳥熱心邀約成員、申請入山入園證和預約山屋,我們終於成行囉!

其實在出發前一周就在下雨,氣象預報也一直說梅雨峰面會到,所以我和YY可是內心極度忐忑。不過經過連日觀察,美珍姊認為我們上山登頂時應該都可以趕上好天氣,只是18日下山時會下雨,於是抱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我們一團總共九個人還是出發囉!

由於這是YY第一次爬百岳──事實上,他平常連郊山都沒在爬,真是不爬則已一爬就挑戰高難度目標來著──所以從報名起,他就好認真在準備裝備和做行前訓練,認真到我都快要不耐煩XD 不過也因為他的認真做功課,還糾正了我一些過去的錯誤觀念哩~

 

<南湖大山> (以下引用維基百科介紹)

南湖大山位於台灣的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隸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屬台中市和平區,海拔3,742公尺(百岳排名第9),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主稜線北段的最高峰,設有一等三角點。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南湖大山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山型端凝厚重,素有帝王之山、王者之山之稱;主山的山體,別號「帝王座」。

 

南湖山塊涵容的山峰很多,主要的山有主峰(#9, 3,742M)、南湖大山東峰(#14, 3,632M)、南湖大山東南峰、南湖大山中南峰、南湖大山南峰、巴巴山(#56, 3,264M)、巴巴山南峰、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北山(#21, 3,536M, 十崇之一,為百岳中最北者),甚至包括東稜的馬比杉山(#71, 3,211M)、西稜的審馬陣山(#82, 3,141M)、北稜的巴都服山與拔托諾服山,是整個中央山脈最北的高山區,南湖大山北峰也是宜蘭縣的最高峰。特有植物為南湖大山黃、南湖大山柳葉菜、岡本氏岩蕨、高山柳等。

 

南湖山塊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觀是兩條U型谷(南湖圈谷),圍繞著上、下U型谷的山頭即為南湖群峰。

 

 

<行程記錄>

Day 1 (2013/5/15)

5:00AM 新竹光復交流道上車(YY, Vik, 我)

9:00AM 勝光登山口

12:10PM 登山口 (6.8K),大休至1:00PM出發

2:35PM 松楓嶺

4:07PM 多加屯山三角點

5:20PM 雲陵山屋(11.7K)

 

Day 2 (2013/5/16)

5:20AM 從雲陵山屋出發

9:00AM 休息用餐

9:30AM 審馬陣山 (3,141M,百岳排名82)

12:10PM 南湖北山 (3,536M,百岳排名21)

1:00PM 五岩峰

2:30PM 南湖山屋

 

Day 3 (2013/5/17)

5:30AM 從南湖山屋出發

6:24AM 南湖主峰、東峰岔路口

6:44AM 主峰、中央尖溪木屋岔路口

7:35AM 南湖主峰 (3,742M, 百岳排名8)

9:30AM 南湖東峰 (3,637M, 百岳排名14)

9:40AM 從東峰三角點後懸崖下切回程

10:50AM 南湖山屋,午餐&大休

12:10PM 南湖山屋出發

1:40PM 五岩峰

6:30PM 雲陵山屋

 

Day 4 (2013/5/18)

6:30AM 從雲陵山屋出發

9:40AM 多加屯鞍部休息

10:40AM 松楓嶺,大休

11:25AM 松嶺出發

12:15PM 6.8K登山口午餐

1:50PM 勝光登山口附近的高麗菜園

2:30PM 勝光登山口,休息換裝

3:00PM 思源埡口拍團照後上車回程

5:30PM 宜蘭員山鄉晚餐0.5HR

8:00PM 新竹交流道下車、回家

 

遊記正文

<Day 1>

 

GOGOGO~!!  

清晨4:40,我和YY提早來到約定的上車地點(新竹光復交流道旁的加油站),等待從台中出發的中巴抵達。為了這次旅程,前一天晚上特地加班把事情先安排好,所以兩個人都睡眠不足。上車後搖搖晃晃地繼續半夢半醒、到台北接了阿鳥、再從宜蘭進入台7甲、來到勝光登山口。這時候已經八點多了。

 

整裝完畢就出發,沒想到剛開始走沒多久,我就突然肚子超餓,喊了一句「我好餓喔」就開始頭昏眼花、眼冒金星!還眼前發黑、在烈日下軟倒坐在高麗菜田邊,把YY嚇了好大一跳。休息一下子,又吃了大家趕快拿給我的糖果巧克力之後,我才慢慢好轉,但還是一直走到6.8K的登山口、用完午餐之後,才真正恢復元氣。登山口旁有廁所,看起來好像是鋁製的,總之有屋頂而且共有兩間,算是豪華廁所。只是當然不能冀望有化糞系統啦,所以上廁所的時候別往下看啊XD

 

在登山口休息時,後面的隊伍也追了上來,原來是雪豹登山隊小雙所帶的隊伍,是超級健腳團!接下來每天都看他們早早走完行程在休息,而我們肉腳團喘噓噓地根本追不上。

 

從登山口開始,是一路上坡,但沿途有漂亮的志佳陽杜鵑讓我們時時停下腳步拍照,也是賞心悅目。一直到了松楓嶺,此時開始飄起小雨。

領隊教我們,志佳陽杜鵑的葉子很小~  這是整趟旅程最舒服愜意的時光囉

松楓嶺是相當賞心悅目的休息場所,更不用說鋪滿松針的地面踩起來有多舒服;如果不是因為天候不佳、我們肉腳團又必須以時間來彌補速度的不足,真想在這裡休息久一點。總之,稍微休整之後,我們也繼續出發了~

 

雖然下著雨,但幸好我和YY添購的OR sombrero大盤帽兼具保暖跟Gortex防風防水功能。由於是全新裝備,防潑水功能也特別強,不像別人的舊帽子還是稍微會滲水(笑)。

 

約末4:00PM時來到多加屯山三角點。三角點是要從路旁邊的箭竹林鑽進去,且路口看起來就是個小洞而已,如果不是領隊告訴我們,我們真的不知道原來進去可以到三角點哩!鑽箭竹林的感覺實在不怎麼樣,不過幸好已經有前人走好的路啦~

DSCN0425  

拍完照、回到原路上,隨著雨越來越大,我們終於穿起雨衣,繼續往今天的目的地(雲陵山屋)前進。由於山屋建在地勢較低的地區,最後的半個多小時都在下坡。雖然說爬山就是會上上下下,但是我就是這麼矛盾......下坡怕傷膝蓋、上坡怕喘吁吁。

 

五點左右抵達雲陵山屋。山屋可容納約50人,有廚房和玄關,玄關設有相當多掛勾及長椅可供山友吊掛衣物及休息,旁邊也設有鋁製廁所&露天廁所。另外,山屋設有太陽能板,所以晚上可以使用電燈。我們都戲稱露天廁所為無敵山景男廁(見下圖)、有小屋的廁所為女廁。

 

山屋睡鋪部分為上下鋪,且備有睡袋及軟墊,所以不挑剔的人可免背睡墊。聽阿鳥說山屋也是預約制,可是靠她搶到的呢!如果沒有預約到山屋的話就要在外面露營了。

 

我們有看到往舊雲陵山屋的標示,附近也有水源,不過就不清楚為何要廢棄舊山屋了。

雲陵山屋的無敵山景男廁!! 準備出發囉!  

山屋旁廁所是收訊最好的地方,而且看起來只有中華電信可以用。所以就在這裡打電話回家報了平安。其實現在百岳上好像通訊都建置得相當完善,讓人好開心啊~

 

由於隔天有漫長的路要走,我們用完晚餐後就早早上床休息了。

 

 

 

arrow
arrow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