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

 

今天要背著重裝從11.7K的雲陵山屋一路走到21K的南湖山屋,以總路線其實是沒有太長,可是上上下下的路程再加上考驗膽量的五岩峰,附帶一直下不停的大雨和吹得人頭痛的風,最重要的是我們可是一群體力不濟的肉腳,結果就是整整走了9個小時,而且還因為實在太累了沒有去審馬陣山屋吃午餐。

 

5:30AM從雲陵山屋出發。YY看起來一臉睡眠不足,一問之下果然因為不適應爬山的作息、也不習慣睡山屋,所以感覺精神不濟。雖然擔心,但幸好體力上尚無問題,只是接下來一整天都看他一臉隨時可以睡著的樣子,加上一路風雨飄搖,大家根本沒辦法睜大眼睛打起精神,不只是他,好像大家都快睡著了。

 

到審馬陣草原之前,一路都是在樹林間上坡,而且有一段路竟然根本就是在爬樹......大樹們盤根錯節,爬得我們差點喘不過氣來。不過在路上休息時竟然遇到了立先生,看他與兩位嚮導一起。一問之下才曉得,他是來山上拍紀錄片的,現在已經在回程路上。一位嚮導帶路、另一位是揹夫。爬個山也可以遇到名人,感覺好有趣啊!讓大家精神一振(雖然也就振那麼10分鐘而已XD)

第二天的路程有比較辛苦喔!爬樹根~ 前兩天的視野勉強可以,接下來就沒有這種風光可以看囉!  

9:00AM時終於來到審馬陣登山口(15.8K),由於我們行進速度太慢,沒有辦法繞去審馬陣山屋煮午餐,只好在登山口旁的平地抓緊時間吃。我和YY特地帶了爐頭和泡麵要來煮,領隊美珍姊其實不太贊同,因為覺得我們會花太多時間。歸根結底還是因為肉腳團的腳程出乎人意料的慢,所以沒辦法按計畫進行。

 

不過我們不死心,還是硬要煮,只是出了另一個意外!跟小黑借的爐頭一直有問題而沒辦法順利點火,以至於最後只好用我們熱水瓶裡的水來泡泡麵。水不夠熱、泡麵也因此變得很難吃>"< 後來回來之後跟小黑確認,才知道原來我們少裝了一個零件,以至於火會一直從旁邊漏出來。看來我們的行前準備還是百密一疏啊!

 

總之還是吃完飯啦,大家把背包放在登山口,空手拿著相機走5min (100M)不到就到了三角點,不過雨也越下越大囉~所以匆匆拍完照後就趕緊下去穿上雨衣雨褲繼續前進。這裡大概是我們此行最後一張看起來不狼狽的登頂照啦!

YS Couple #1 (手比愛心) 一直在下雨,攻完審馬陣之後就穿上雨褲繼續前進了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松樹,美珍姊教我們如何分辨五葉松與二葉松,還有其他植物。不過我不爭氣,每次都聽完就忘,到現在真的記得的也只有虎杖、白珠、玉山龍膽和阿里山龍膽而已XD

 

繼續前行,到了19K處南湖北山登山口。這邊是一片空地,有一些灌木叢。此時已經是風大雨大,大家掙扎著把背包下載其中一群灌木叢的背風處,然後走0.25K準備去三角點。其中一位妹妹一直有一點輕微高山症,此時實在累到撐不下去,就在此地休息等我們。雖然大家一直鼓勵她,不過最後體力不足,還是放棄這座。我們上山去的也沒好到哪裡去,拍照時剛好面風,每個人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勉強擠出笑容拍完照,就匆匆逃跑。

 

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北山為蘭陽溪源頭,三角點也有一塊刻了「蘭陽溪源頭」的石頭(見下圖)。我們試著要拿起來抱著拍,但是實在是非常重,最後只有熊貓有抱起來。

YS Couple #2 風大雨大囉~能見度很差  

離開南湖北山,我們只剩最後一個目的地:南湖山屋。山屋位在南湖下圈谷,要過去必須先經過五岩峰。由於天氣太差、能見度太差,所以我們整路都只看到霧茫茫,雖然損失了美麗的風景,但對於有懼高症的某些同伴也算是好事,因為我們此行又爬懸崖又下陡壁,如果怕高的人應該會雙腿發抖吧!

 

五岩峰聽說就是連續五個小山頭(我們數到都亂掉了,感覺好像超過吶!),都是需要手腳並用的懸崖峭壁。在這麼風大雨大、好幾次都吹得我們重心不穩的天氣中,實在是讓人害怕,但幸好現在是已經架上鐵柱和繩索,危險性已經大大降低。我們雖然心臟噗通噗通地跳著,大家也都是安然通過,而且也沒有耗費太多體力。

過五岩峰囉!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吧~ P1150219  

五岩峰通過之後沒多久,就來到圈谷邊緣。要下到山屋,必須連續先下一道700M的碎石坡。下坡不難,但是下碎石坡好難吶!大大小小的石塊害我好難落腳,一個不小心就會拐到腳;而下坡同時也是YY的弱項──其實想當初我剛開始爬山時也很怕下坡,相信假以時日他就可以克服──所以動作就變慢了。於是我們兩個在這裡遠遠落後隊伍,因為濃霧的關係還一度失去大家的蹤影,等我們也抵達山屋時,都已經2:30PM啦!

 

南湖山屋可以容納約50人,一樣有玄關、廚房,山屋旁邊50M處有鋁製廁所,再遠一點點的地方也有水源。由於此地相當熱門,遠在山屋就可以聞到廁所的臭味,糞坑裡的排泄物都要堆到坑口了,我一像最怕這個味道,即使用頭巾蓋住口鼻還是壓抑不住想吐的感覺,最後只好將綠油精擦在鼻孔後再蓋上頭巾後速戰速決。

 

素聞山屋座落於圈谷,風景絕美、宛如人間仙境,但可惜此行無法體驗。因為能見度差到站在山屋門口,連廁所都看不到了,遑論圈谷全景。只能期待未來再度造訪時會是好天氣。

南湖山屋,能見度差到連旁邊的廁所都看不到 5/17清晨出發去  

這天由於特別辛苦,所以大家都早早休息,先睡一覺再起來吃晚餐。我的背包套大概是因為年代久遠,已經失去防水的功能,背包及裡面的東西溼得亂七八糟,相機也無法倖免。為免相機報銷,我把水擦乾之後連開機都不敢,打算下山回家後再看狀況。

 

這天晚上,為免鐵腿害自己無法繼續走,我還特別努力地按摩小腿、又抬腿拉筋,成效相當好!不但順利撐過這四天,連回到平地後也沒有鐵腿的感覺,看來以後爬山都要記得在山上按摩哩~

 

Day 3

 

這天的重點就是南湖主峰(22.9K)、東峰,然後回到雲陵山屋。主東峰都不遠,又只要輕裝,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主峰就在圈谷上方,要上去得小爬一段石壁,會辛苦一點點,所以美珍姐決定這天早上先攻主峰,再去東峰。

 

老實說,從下圈谷走到上圈谷、來到主東峰岔路鞍部(22.16K)、再一路上到主峰,應該不是太辛苦的路程,但是我們還是爬得虛累累~實在是雨下不停風吹不歇,圈谷裡都變小河了!美珍姐說她來南湖應該有10次了,還是第一次看到圈谷的水多到變小河。只要刮風下雨我們的體能就耗得快,更別忘了我們是肉腳隊,還有人看到山壁腳就先軟一半,於是結果就是,我們7:40AM才終於攻頂。

 

不過令人驚喜的是,本來以為花期以過,應該無甚美景,卻沿路都看到森式杜鵑盛開。雖然被雨打壞了不少,還是讓人相當振奮!

往主峰的路上 主峰到囉!完全無展望~YY #3 Sarah #11 大家的雨衣真是色彩繽紛  

從主峰下來的路上,我們又遇到小雙健腳團啦(見下圖,獨照者即為小雙)!沒想到他們比我們晚出發,還是已經爬完東峰才過來,相形之下肉腳團這時候才終於要從主峰下來XD 而且在我們都要手腳並用的大石坡上,這一行人竟然都撐著傘如履平地!他們還設了個主題,每個人都撐了一把色彩鮮豔的傘......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強到可以這麼輕鬆地爬山,真正地享受登山的過程。

另外一團,是超級健腳!他們已經爬完東峰又來上主峰~ 另一團的領隊,竟然撐著傘就輕鬆走上我們剛才手腳並用才爬到的地方~(大姆指)  

接著我們往東峰邁進。與往主峰都是大塊岩壁的路徑相當不同,往東峰一路都是緩上的碎石坡,如果不是風勢過度強勁,其實會很輕鬆呢!不過呢,回到現實,我們連頭都抬不起來、眼睛也睜不開,再加上氣溫低得跟什麼一樣(一定低於10度啊!但我怎麼覺得體感溫度是2~3來著),我們到東峰也是火速拍完照就想撤。

 

東峰的基石立在一個看起來不是最高點的地方,不過因為這裡就是一堆不甚穩固的頁岩碎石區,所以感覺石碑也只能找一塊稍微平坦一點的地方立。

風大霧濃雨也強,我的眼睛都睜不開了 終於拿下這顆山頭囉!南湖東峰~!! YS Couple #4  

大家拍完照之後,連休息都沒辦法休,因為這裡是個超強面風處,只得匆匆離開。此時美珍姊說了,現在已是9:45AM,按我們的速度和體力,若是走原路回山屋會耗費很多時間,決定帶大家走捷徑從東峰石碑後面的懸崖直接下去。這條路由於太過陡峭,因此較少人走,但是下去後可以直接接到山屋旁的水源處,可以少走很多路。領隊既然決定,大家就乖乖跟著。

 

只是......身為肉腳隊,就是指有些人沒什麼爬陡壁的經驗,更不用說有人還有懼高症。濃霧讓我們看不到前路,減緩了恐懼感,但是有些隊友還是不太會找踩點,領隊走在最前面,後面的隊伍拖得長得不得了,我都好擔心有人會跟丟吶....

 

前面說過YY較沒經驗,所以我自己跟在領隊後,然後讓他跟在我後面。阿鳥事後說她光是要落第一步就內心掙扎了一陣子,但幸好最終我們還是平安回到山屋囉。

領隊決定走捷徑回南湖山屋,所以直接從東峰後面下切 一個沒走好就掰掰了~  

回到山屋已經近11點,由於還要趕回雲陵山屋,於是我們休息午餐,接著趕緊整裝完畢,12點初頭就開始回程。

 

幸好是在吃飽飽又休息完畢後出發,因為一出山屋馬上就是700M的碎石上坡。由於低溫濃霧又風雨交加,我們雖然行進速度緩慢但也不敢停下來休息,只記得我緊跟在領隊美珍姊的後面,凍到鼻水一直流又喘得要命。花了將近40分鐘之後,終於爬到坡頂,接下來的回程就不多說了,反正就是順著原路回去,因為後面路只有一條,且多以緩下坡為主,所以走起來稍微輕鬆一點。而且有趣的是,YY似乎每天的狀況都比前一天更好,到這時候一整個感覺輕盈哩!

 

雖說輕鬆一點,肉腳團還是不負其名,拖到6:30才回到山屋。

這天晚上跟另一團一起住,有一位相當有趣的大叔嚮導,跟大家說了很多登山界的事。但好笑的是,他在廚房對大家大談不要爬太多山,說是爬山會讓自己的人生很辛苦,還對著YY說:「爬山會讓你失去真愛;你想想,如果你交了女朋友、娶了老婆,她能體諒你去爬山嗎?她能跟著你去爬山嗎?」結果大叔在說這段話的時候,我們整團人都笑翻了,因為別說我當時就站在YY旁邊,他可還是因為我才開始登山之旅的呢!

 

總之這天晚上,我們就舒舒服服又沒有壓力的休息了。明天就要下山回家囉!

 

arrow
arrow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