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位址:http://aquaria.pixnet.net/album/set/16277053

首先必須聲明:相簿裡大部分的相片都是Neo和阿樂贊助的。我自己因為手殘腳殘,光爬山就顧不好了,所以只拍了幾張相片而已。要特別感謝這兩位好會拍照的同伴!!


 



這次感謝之前爬郡大山認識的東川,邀我一起參加小鬍子冒險學校的雪訓活動。


小鬍子教練是有豐富登山和海外遠征經驗的能手,在登山界也很有名氣。一般雪訓課程都是五天,但因為我們這群上班族實在是請不了這麼多天假,所以濃縮成3+1天,也就是1天行前訓,3天上合歡上雪訓。


是說其實參加雪訓是要有基本條件的,就是要有足夠的登山經驗,但我這麼菜為什麼可以加入呢?因為東川誤以為我爬過很多山(大笑)而我也不知道有這等門檻,等錢都繳了才發現實情也來不及啦!所以只好硬著頭皮上去,大家發現了之後都拼命鼓勵我。我老是在雪地裡滑跤、尖叫,但是只要一個滑落制動做得確實,全部的人都會幫我鼓掌呢(羞)。


2/16 (Fri.)晚上,我和東川和新認識的朋友小凱,一起在半夜2:50抵達寶山交流道(其實算2/17凌晨了呢!),搭上從台北已經載了一堆同伴的車,前往合歡山。大天使開車的速度好快,才五點多已經抵達了全台灣最高的清境7-11。大家在車上睡得東倒西歪,但倒是沒一個人睡好XD

全台最高的7-11  

 

小鬍子已經先上山玩耍了,所以我們繼續往山上前進。抵達時大約七、八點吧。天氣很好喔!不過如氣象預報的,寒流來啦!才2度,而希望可以下雪!!事實上接下來兩天沒有下雪,但氣溫一直在0.5度左右。

合歡山上才2度!!  

這次我們住的是滑雪山莊,就座落在松雪樓的後面下方,6人房通鋪來著,自備盥洗用具的話一個人一晚只要900,而且還附松雪樓的早晚餐喔!當然事後發現每天吃的東西都一模模一樣樣...有人吃到第三天就快崩潰了。我是覺得沒差啦XD


第一次近看松雪樓耶!其實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上一次是去年三月跟前男友和鈺青他們一起來爬合歡主峰及石門山。我連清境都沒去過(掩面)~

沒住過松雪樓耶 

滑雪山莊其實很不錯喔!對登山客來說是個豪華的好所在~還附有電毯呢!旁邊就是奇萊登山口,超方便的。

我們住的是滑雪山莊  

放好行李著好裝就馬上開始17號的課程!我還好想睡覺呢(呵欠)~

因為山上雪已經不多啦,不像阿樂說的過年期間滿滿的都是厚雪,我們只好出發找雪去。

跨過路邊的圍欄準備往下走~

是的!我們要下邊坡了!

這次主要的訓練課程,就是教大家在雪地登山如何行進、如果滑落如何制動、在危險地形如何結繩隊行進及做確保動作,還有垂降練習。因為我們是濃縮成三天(有別人聽到小鬍子竟然開三天的課程都直呼不可能!),所以大家都做好很辛苦的心理準備啦!


看看!哪有雪啊?

真的很陡!  

好不容易找到了

雪只剩一點點  

小鬍子教了我們如何在雪地上坡、下坡、橫切、斜切。不得不說我其實本來就很怕下坡,總是擔心自己一個不小心摔到山谷下,更何況雪地特別滑!!所以花了很多工夫來克服恐懼、用正確的姿勢行進。當然還是一直摔XD

小鬍子在教大家如何在雪地中走路  

第一天其實就是一直在找雪坡、練習,等大家把雪弄得爛爛髒髒殘破不堪,再往下一個點前進。

努力爬  

重申一次真的很陡  

 

然後呢,因為我老是因為滑跤而「啊」的尖叫,最後大家還笑稱我應該叫「莎拉啊」。可是我的滑落制動做得很好喔!都一次成功的!!

其實很好玩~  

第一天結束的時候(其實我們都不到四點就結束課程,返回滑雪山裝休息,5:00到松雪樓用晚餐),我開始頭痛,顯然是輕微高山症發作。大概是因為生理期才剛來,又連續幾天加班沒睡飽。於是趕緊吃了普拿疼,希望第二天能好轉。結果沒有,但第二天我還是繼續跟大家活動,幸好最後症狀還是慢慢消失了。


但同樣出現高山症症狀的優朵就沒那麼好運了,她是18號早上開始想吐,到晚上都沒有好轉,所以只好待在山莊休息。第三天才又重新加入大家的活動。阿樂也是有一些想吐頭痛的症狀。怎麼三個女生都出了問題呀~


第二天其實做的事情跟第一天一樣,只是大家經過一次一次的練習,動作越來越熟練。我看起來很OK但其實這是萬中選一的照片XD

蹲姿滑降  

 來個隊友合照。其實常常看著眼前的陡坡,我都很懷疑自己怎麼可能上得去?但幸好有經驗的大家,特別是小凱,都會鼓勵我。而我也意外地全都成功爬完!!看來人的潛能無窮啊~

看起來很不賴吧!  

第二天也有做瀑布垂降。是說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垂降,以為會像電影演得那樣輕鬆。沒想到我太弱啦!左手因為緊張一直死抓著繩子,導致人一直卡在空中下不去,大家還笑我的左臂很強壯,可以hold住我整個人的重量長達6分鐘(護一生?) XD


所以下次一定要去參加攀岩訓練(握拳)!!

手腳直發抖  

 

第三天呢天氣很好,超開心。

DSCN2475    

這是從松雪樓往滑雪山莊看。大家正陸續上來準備吃早餐,現在才七點不到呢!

DSCN2480  


吃飽飯後,今天的行程是上合歡東峰。教練答應我們上山頂,我就是第四座百岳啦!但石頭魚是第40座喔(羞)~

19號早上,教授穿冰爪走路的方式  


先在路口穿上冰爪,教練教大家怎麼穿冰爪走路。因為冰爪很鋒利,所以行進時兩腳間的距離一定要夠寬(至少10公分),而且一旦在雪地上滑落,一定要把腳抬起,不可以讓冰爪絆到東西,否則瞬間應力,就是斷腿了。


今天穿冰爪走路、爬山、練習滑落制動,我真的好緊張啊~

現在大家坐好,等等就要從眼前的雪坡練習了。幸好我的動作都有確實。成功!!

等等又要滑落制動啦  

滑落制動有三種,一種是正躺、一種是趴著往前滑,最後一種最恐怖,是倒躺著滑下去。因為我怕得要命,大家還開了賭盤賭我一定會:1. 尖叫「啊~~~~~」2. 趴著不敢動也不敢往前滑。


沒想到我整個英勇都沒有遲疑,也沒有叫,所以大家都給我鼓鼓掌。倒是有隊友翻了好幾次才做對、還遲疑不敢下去呢(得意挺胸)


另外我們繼續練習結繩隊前進,還練習隊友滑落時的制動。教練都會偷偷叫其中一人摔下去,另外兩個人就要趕緊hold住(這是鬍子的口頭禪!!)。是說我滑的次數最多!雖然好玩,但是摔完還是要乖乖爬回來繼續上攀吶,超累的!

我老是要當負責摔的人~摔完還要爬回去很累耶  

 


不過好像玩雪,超有趣的!

其實屁股跟腳都冷死了,鞋子全濕 

繩子很重喔  


邊練習邊爬,最後終於抵達山頂啦!不過這時候已經是下午了,所以趕緊拍完照就下山去。最後快四點才從合歡山離開。比預定的時間晚兩小時。

合歡東峰完登!! 繩隊紀念    

 

 

 

晚餐在埔里吃。不得不說這次的司機大哥開車好殺,好幾個人都暈車了。我也是一路忍到餐廳,一下車就衝去吐了。呼~但幸好晚餐很好吃,大家整個狂掃。總之這次的活動圓滿成功!因為小鬍子有說,我們已經參加過,以後可以重複參加,不用重繳報名費$4500,只要自付食宿交通。所以大家相約下次再一起來訓練喔!

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