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ist

Director & Writer: Michel Hazanavicius

Cast: Jean Dujardin (George Valentin), Berenice Bejo (Peppy Miller), Uggie (the dog)

Record of Awards Won

 

The Artist_1 The Artist_2  



「好懷舊啊!」是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而且不知為何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的另一部得獎影片「美麗人生」。不是說這兩部影片在劇情或編排上有任何雷同或相似之處,只是同樣都感覺到明快的節奏,而且在處理沉重傷感的段落(美麗人生中的戰爭與猶太人被趕進殺絕、大藝術家的男主角過氣失勢),都還是維持了一定程度的輕快氛圍,而沒有過度將觀眾的情緒帶到谷底。我想在電影評論中一定有專有名詞來表示這樣的敘事手法,可惜才疏學淺沒辦法分享給大家。


這部片幾個重要的特色:

1. 這是法國人拍的敘述好萊塢的故事。

2. 這是默片。

3. 這是黑白片。

4. 狗明星Uggie非常搶戲不過現在已經退休了。


很多人都已經關注過上面這幾點了,而且幾乎大家都有志一同地認為,真的只有法國人(或其他歐洲人)才敢拍這樣的題材,且選擇黑白默片這樣的手法,因為如此特殊的方式沒人能保證這部電影能賣多少錢。而狗狗嘛,雖然牠真的很可愛但我覺得片商想到拿狗狗來當宣傳重點也真是個天才。


因為是默片,又是黑白片,所以演員的肢體語言、配樂及音效就變得格外重要。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在女主角Peppy Miller一炮而紅之後,受記者在餐廳訪問時那誇張的動作,搭配男主角George Valentin在背後落寞的神情。另外還有Peppy Miller一開始踏進George Valentin的化妝室時,在四下無人時偷偷伸手進他的西裝,環抱住自己。那個動作看起來浪漫又經典!以現在的流行來看,這些動作與音樂好像有點太造作,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才成功營造出復古懷舊的氣氛吧!


劇情本身其實應該是很普通的浪漫喜劇,而且類似的故事好萊塢也不是沒有拍過,但如果真的換了一個拍攝手法,是不是還能這麼吸引人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Artist 大藝術家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