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開心的事情很多(當然開心的事情也不少),而在林林總總惹人難過的事情當中,

大概就屬「翻舊帳」這回事最讓我感到難受。


應該有不少人喜歡對著別人翻舊帳,只是症狀的輕重而已(像我就自認是輕度患者),

但是偏偏就有人不但是重度患者,而且還不承認自己有這項奇怪的癖好。

很可惜的是,全天下我大概找不出半個喜歡被人家翻舊帳的人──

當然能夠忍受的人應該不少,但是除非被虐狂,但應該沒人喜歡被唸那八百年前的事吧。


為了小時候從父母師那邊受到的傷,可以到廿幾年後還可以記恨、振振有詞地說人家對不起自己。

說句老實話,都過了這麼多年了,還有這麼嚴重嗎?為什麼不要讓不愉快的事情埋藏起來就好呢?

理虧者自己會知道的,所以一個眼神、一句輕描淡寫的話,他就會回以愧疚的表現與加倍的溫柔。

理直氣狀地伸著手指拼命唸,只會徒然讓對方憤怒──相信我,這不是惱羞成怒,而是受夠了這個人的度量狹小。


總之呢,為了一個失敗的伴娘經驗,我已經在十天之內至少被機會教育了三次,每次時間約20~30分鐘,當中還不乏類似詐騙集團的手法,例如謊稱要跟我講別的事,結果不知為何馬上跳到這個話題,而且越講越遠。我一找機會想逃走,就會引發極大的怒氣,說我不尊重她、不專心跟她講話、不受教等等。


說真的我知道錯啦!誤把騙子當朋友,還掏心掏肺地去幫忙,結果損失三千塊還換來一顆受傷的心,下次我一定會學乖滴,但是有必要「讓我受譴責」受那麼多次嗎?逮到機會就準備開罵,到底是想要我學教訓還是只是想發洩你的怒氣?


講句難聽一點的,我做了傻事就真的有義務要受你一而再再而三的責罵嗎?

今天損失到的,是我自己的金錢不是嗎?

我並沒有讓你受到任何的損失,頂多就是「我怎麼會教出這麼一個笨女兒」的氣憤罷了。


真的希望,這個話題可以不要再繼續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