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七點,我和爸媽坐進轎車,在陽光中駛上大馬路。

車上擺了水果、飲料、遮陽帽與薄外套;
爸媽坐在前座聊天,我斜躺在後座補眠──
從離職之後,要我八點以前起床簡直是要人命。

太極峽谷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
在民國75年的時候因大崩壁事件而封閉,
直到現在,根據當地小販的說法,依舊未正式開放,
不過遊客已漸漸又興盛了起來。

沿著縣道投49一路往前,便抵達了太極峽谷,
入山處有兩家賣冷飲小吃的店,還有乾淨的收費公廁。
位於入口階梯旁(是的,入口是一座往下──峽谷嘛!──的窄小階梯)
的攤販老闆相當熱心,製作了景點簡介圖文版,讓我們下去後不只是走馬看花。

辛苦的登山之路 / 50元合法接駁車

從階梯穿越竹林一路向下,來到另一家賣冷飲的休息站,然後再往前。
這裡和入口處的休息站都有接駁車的服務,收費50元;
雖然招牌寫著合法接駁車,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這離合法兩個字還遠得很呢!
更不用說在報上頻頻可見的意外事件,讓我們膽戰心驚的。

不過,對於平時缺乏運動的人,這段旅程走來還真的挺辛苦的,
特別是在大熱天,一路沿著略嫌陡峭的坡道向上的時候。
所以最後老媽還是一個人搭了車,留下早就跑得不見蹤影的我慢慢往上爬,
而老爸則是在送老媽上車之後,再沿路找我(嘿,不過我已經先爬到終點了)。

從起點走到最終景點,費時約1.5小時,來回再加上休息、拍照的時間,差不多三小時。
所以想安排一日遊的人真的很適合來太極峽谷看看天梯:)

天梯 / 梯子吊橋

全長136公尺,包含208階階梯的梯子吊橋,因兩端高度落差達20公尺,又稱天梯。根據google大神,這可是全世界第二座梯子吊橋,由南投縣政府雇請日本技師建造,因應太極峽谷之特殊地形而建築的天梯,長相相當好看,不比平日見到的醜吊橋,而是充滿乾淨俐落風格,就像從日本節目中收納專家造出來的裝飾品一樣美觀的建物。

出發的時候為下坡,回程的時候為上坡,別看這天梯沒什麼,
其實連爬208階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累的呢(雖然也沒太辛苦)。

從吊橋上往四面八方望去,全是峽谷內的景色:
據說太極峽谷有西部太魯閣之美稱,在我看來可謂不負美名呢。


921天然石鐘

在梯子吊橋中段,走完階梯的部分後,往左邊回首,可以看見山壁上有一座天然石鐘。

根據休息站老闆的說法,此景觀為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天然景觀,而石鐘上顯示的時間也很神奇地竟然指在地震發生時間:1:47AM!抱著輕鬆的心情回頭探看的我,可真是嚇了一大跳。

另外讓人感到相當難過的,就是從位在高點的天梯往下一看,嚇然見到一堆垃圾山!原來是下方的土地公廟,因為位處陰涼,是眾遊客休息的好地方,但大家卻把帶來的飲料食物和其他垃圾,全一股腦地都在土地公廟旁。

從上面往下看,真的好心痛。特別是這裡根本沒有人會來清理,所以成堆的垃圾就這樣漫延下去。甚至在我休息的時候,還遇到天天來訪的當地居民,這位老爺爺也理所當然地天天在垃圾堆上加一個保特瓶。他們能把東西背進來,為什麼就不能帶出去呢?我一個人又能撿得了多少呢?真的是越看越心酸。

巧遇馮定國 / 老爸之電扶梯論

途中休息的時候,遇見了(親民黨?)立委馮定國。
多虧了注意新聞的老爸老媽,否則這位歐吉桑在我眼中就只是個歐吉桑而已
民意代表的通病,大概就是喜歡在民眾前面表示要提倡公共建設啊。

可惜呀可惜,這次馮定國可是踢到鐵板了。
當他提出要來個太極峽谷大改造,把路拓寬讓老人小孩都能輕鬆進入的時候,
本人老爸的回應不但是嗤之以鼻,還強烈表示這種只顧開發卻不顧保護山林的行為,是最糟的的建設。他還說,民代如果心裡想的都是這種不負責任的開發,那乾脆造個電扶梯從入口跑到峽谷裡,讓大家一步都不用走算了。

講老實話,我可是站在老爸這邊的。
台灣山明水秀、風景壯闊,明明就是超極適合發展觀光業,而且發展性超極高,
但是偏偏我們政府(也許是中央政府,也許是地方政府,視風景區行政歸屬而定)短視近利又沒大腦,只會像這位馮大人一樣抱著「把路開大,人潮就來」的想法,拼了命的把路開大讓人人都到,卻沒有好好規劃風景區的管理人員。再加上台灣人民環保教育的不足,導致每多開放一處風景區,就又多一起天然美景慘遭肆虐並毀於一旦的案例。

甚至三千多公尺高的大山,也屢見山友將垃圾整包扔在山頂的情況──
當然,我沒能力爬那麼高,都是老爸告訴我的。

而剩下有水準到不會亂丟垃圾的人呢,頂多就是罵罵政府罵罵人民沒公德心,
卻不願意伸手順便將別人的垃圾拾起丟到垃圾桶。雖然這樣的人沒什麼不對,但能張口罵為什麼不能順手做個撿拾的動作呢?曾見到報導,有善心人士組登山隊到高山上清垃圾啊!只不過在一般的風景區,把地上的垃圾撿起來扔進十公尺外的垃圾桶,有那麼難嗎?唉呀,離題了。打住好了。

總之呢,馮立委碰了釘子之後很識相地轉移話題,咱們又繼續往前逛下去。

飛來石 / 一線天 / 桃芝遺跡

太極峽谷也有「一線天」,當然地形也是像太魯閣看到的一樣,有開口極細的間隙,只是我們是站在石壁上往下望著溪谷,而不若在太魯閣中向上仰望如絲一般細的天空。在這窄窄的溪谷中,硬生生夾了一大塊岩石,看來應是山崩或土石流石落下的超大岩石,看來也稱得上是奇觀──畢竟這樣的景像不常見啊。

另外相當驚人的景點就是桃芝遺跡了。
桃芝颱風侵台時引發了土石流,泥漿竟然淹到步道上方約三公尺處(那可是河谷上方約十公尺的高度呀!),並在土石流退去後還保存了紅褐色的泥痕。這是台灣天災留下的足姬,也是水土保持不佳的證據。颱風去來又來,土石流來了又去,我們是否有真的將教訓放在心裡,認真地改善我們水土保持的問題呢?還是,就像九二一重建委員會一樣,漸漸地被人遺忘?

泡泡腳吧,大峽谷就在眼前喔

憤世嫉俗的時間結束了,峽谷之旅也到了輕鬆步行所至之極限了。
在這塊開闊的岸邊,抬眼望去是峽谷上游的山壁,是一般鏡頭無法吃下的大片美景,赤腳踩進的是沁涼的溪水,身旁還有一大塊一大塊可遮蔽陽光的石頭。

我和老爸老媽很舒服地沐浴在陽光中,讓乾淨的水沖刷著白嫩嫩的腳,然後收拾收拾,準備回程。

凱旋歸來

又是一個半小時,下坡時不嫌辛苦的路段,要爬上去可真累啊!我一路都不敢停,只敢用緩慢而穩定的步伐不斷向前走著,唯恐一停下來,就沒力氣再重新踏出腳步。老爸陪著老媽在後面龜速前進,最後還送她上了接駁車。

好不容易回到起點,為了回報熱情老闆的介紹,我們都點了冰來吃。吃完也準備上車往下一站──杉林溪──出發,又看到新的遊客到來,而且其中有位太太還穿著高跟鞋打算往下走..............我想她一定會有個永生難忘的天梯之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