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黑店版看到,McDonald的討論串從大薯不加大的問題

已經燒到客人和服務生的戰爭了,簡直快偏離主題拉不回來

雖然我同意奧客這種人該去死,可是看到有的工讀生的發言,一樣很不認同


今天的情況是,明明不是奧客,但是是麥當當自己內部出問題

每家店大薯的份量不一樣,導致客人得到不愉快的消費經驗

但工讀生卻紛紛跳出來說客人自己也要檢討,

還說麥當當時薪低(72/hr),本來就很難要求服務人員要多盡心盡力

還說客人如果太機車(這是自由心證的,不是嗎?)就不要怪自己的食物被加料或減量


光是工讀生的服務心態就很可議。


沒錯,麥當當的時薪簡直低到天怒人怨、人神共憤,

但這是勞資雙方都同意的價碼──至少,工讀生本身同意以這個價錢為麥當當工作了。

既然已經有這層共同認知在,那麼工讀生就應該達到麥當當這家工司的要求了,不是嗎?

既然從事服務業,就要有覺悟了,不是嗎?


要求是什麼?

食物份量要達到標準──不要求更多,但是既然有「標準」存在,不就該做到嗎?

對待客人要親切──這是所有服務業的基本要求,對麥當當這跨國企業更是重要吧。

要盡力達到客人的要求──所以加生菜不要美乃滋飲料不加冰薯條不要鹽,憑什麼拒絕?

以上這三點,是最最最基本的要求吧?


就算今天有客人臨門,東挑西撿的薯條不要鹽可樂不要冰漢堡不要美乃滋但生菜要加倍,

順便擺張死人臉聲音平板無起伏,他沒開口罵人也沒無理要求,櫃台憑什麼說他是奧客?

好,就算,就算是真的大奧客,沒水準兼沒衛生,還指著你的鼻子嫌你動作太慢──

你一樣沒資格說他是奧客。先檢討自己為什麼會被嫌吧。如果他是雞蛋裡挑骨頭,好,

你自己是服務業,這不正是考驗你EQ的大好機會?


服務業就是服務業。一天遇到的客人百百種,碰到微笑有禮的親切客人是你好狗運,

就算碰到奧客──他還是「客人」。不論是如何的客人,都有「權利」要求良好服務。



沒錯,我也從事過服務業,遇過的奧客不計其數,甚至連老闆都是奧老板。

可是那並不影響我工作的性質。


有客人一進餐廳就大擺臭臉,

我們餐廳的菜色明明是重口味卻偏要我幫他設計清淡的菜單,

毫無道理地嫌東嫌西,指定要某個服務生服務,

甚至有好幾次,只是客人心情不好,就遷怒到服務生身上──

我自己就無緣無故被客人罵過好幾次,被嘲諷被酸的次數更是連數都數不清。

甚至我還曾經氣到、委曲到進了廚房之後開始掉眼淚。

但是,只要我還在客人桌前一秒鐘,我的表情就是微笑,我的反應就是道歉與安撫。

從沒有客人因為在我店裡耍刁蠻而吃過什麼加料的菜,只有我們賠罪用的「沙必斯」。

這就是職業道德。


客人認為我們是餐廳的代表,而我們也的確是。

今天客人奧,他是餐廳的奧客,但那跟我們個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們的身份,就是「服務人員」,就是要讓客人在店裡享受到愉快的消費經驗。

如果不爽到爆,就下班後去堵他啊!

只會公報私仇拿公司的名聲去報復的人,除了峱種之外,我想不到其他的詞來形容。


一點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