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星期一晚上的兒童美語,今天竟然讓我完成了壯舉。
我當家教這麼久,還沒這麼帥氣率性過,竟然真的直接走人,太了不起了。

就像日記中說的,小鬼的行徑已經到了一種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就像駱駝媽媽講的,他請了太多的家教老師,已經練就一身老油條的功夫,
怎麼耍賴不寫作業不唸書欺負老師,都學得十成十了,
連充當他國小數學自然家教的舅舅(就是本人不幸的醫學院學弟),
都被他欺負著好玩的。

當然,惡人自有惡人騎,我就是騎在他頭上的大惡人。

從我當他家教的第一天起,就感覺得到他果真是抓住每一分機會在逼退老師的底限。
上課的時候不專心,我在講課他給我整個房間到處跑、玩玩具、看小牛頓、聽音樂吃東西
他敢到處跑我就直接把他拎到原位,敢玩玩具看小牛頓我就把東西直接抽走,
敢聽音樂我就直接關音響,敢罔顧我的規定吃東西我就逼他當場吐出來丟到垃圾筒。

當然,一直都是笑笑的:我對駱駝弟從來沒有擺過譜,那樣小孩很快就會討厭老師,
大概更不用妄想他會聽我的話了。

所以他賴皮耍刁蠻,我也都只是笑笑地看著他問:「你覺得自己這樣對嗎」
直到他終於產生羞恥心,垂首搖頭。

唯一一次真的嚇到他的,是某次我在上課他還是堅持要專心畫自己的畫,
所以在我突然拍桌的時候,整個人抖了好大一下,轉頭時眼睛裡盛滿驚惶。
但我還是笑笑地:「你看,不專心的小孩就會被老師嚇到喔!
你要是專心聽老師講話的話,老師就不會成功嚇到你了。(故作無事微笑貌)」
(其實我是怒極無法控制地拍桌的orz)


所以他現在雖然還是喜歡挑戰老師的權威,
在我說話的時候偷偷心不在焉地玩筆畫課本,至少在我說下課之前還不敢到處逛大街。
還是很想吃零食,但是一定會先得到我的許可,
功課雖然還是東落西落,至少還不敢不做,
背書也是顛三倒四,但看得出來好像還摸過書的邊。

我一直相信,身為一個家教老師,特別是兒童的家教,
除了該教的東西教好之外,也有責任幫他培養一些態度。
尊敬師長進退得宜,對自己的事情負責,認真看待事物又特別重要。

如果學生連父母的話都不願意聽,也學不會對老師付與相當的尊重,
那我們要怎麼確保我們教的東西,他會願意聽、聽得進去?

如果學生養成卸責的習慣,什麼事都把責任推到父母師長同學朋友的身上,
那麼以後一定會變成藉口連篇卻還理直氣壯的人,老師上課一定會很無力。
作業不寫書沒唸,說是爸媽忘記提醒他所以不是他的錯。

如果學生養成什麼都不在乎的個性,就算書唸不好老師生氣也沒關係,
反正大不了不要請這個家教嘛!有什麼了不起,老子就是不愛唸書怎麼樣?
這樣的學生,家教要怎麼教下去?

所以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只要有錢拿,
對於孩子的一切都毫不在乎,甚至還可以帶著他養壞習慣。


顯然駱駝小弟在我一個月以來的教化之下,並沒有長進太多。
只不過兩個星期沒見到我,就忘記被我教訓的滋味是什麼了。

不過他敢賴皮,我也敢走人就是。

還是微笑(話說我在他面前好像從來沒有微笑以外的表情orz),
看他得意揚揚地一邊說「我就是沒有背熟啊,作業我就是沒有寫完,怎麼辦?」

我也說:「對呀,老師叫你背單字不背、叫你寫作業還挑著寫,叫你上課專心不專心,
那這樣老師教新的課程也沒用呀,因為你舊的都沒學好嘛,怎麼辦呢?」

一邊說一邊收東西。

他還是說:「對呀,我也不知道怎麼辦,那就算了就好了嘛!」
(專心塗鴉所以沒看到我的動作)

「嗯,所以老師決定再給你一個星期讓你慢慢背單字和寫功課,那我今天上到這裡囉」

(緩緩轉頭)「老師妳要回去了嗎?」

(微笑得更開心了)「對呀,反正岳澄該做的事都沒做好嘛,老師也不知道怎麼上課。」

(默默低頭)「喔。」

................................

(整張臉皺成一團,眼淚撲簌簌落在剛剛塗鴉的紙上)

「怎麼哭了呢?」

「我不要老師這麼早走啦~~嗚~~其他老師都沒有像老師這麼早走~~」

「老師也不想這麼早走呀,可是岳澄考試考一百分有獎賞,做錯事情怎麼可以不罰呢?
只是罰你跑操場嘛家裡沒操場,罰你不吃點心嘛馬麻捨不得,打你屁股嘛老師又不
贊成體罰,所以想來想去,老師只好罰你多花一個星期把事情做好囉!」

我也不會那麼笨,每次他一不做功課就走人,豈不是讓他學會以不寫功課趕老師的方法?
只是希望他可以體會得到,其實大家都是為他好啊....


呼,寫得好長啊,自己都懶得看了。
其實要是王彤沒寫功課沒背單字,根本沒那麼麻煩,
我大概會直接板起臉來再給他半小時背好吧。

小孩真難教,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