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Iron Lady

The Iron Lady  

Director: Phyllida Lloyd

Writer: Abi Morgan (screenplay)

Stars: Meryl Streep (Margaret Thatcher), Jim Broadbent (Denis Thatcher), Alexandra Roach (Young Magaret Thatcher)

 


不得不承認自己對這部電影有一點失望。

 

當然不是對Meryl Streep失望,她精湛而又收放自如的演技從來就沒有讓人失望過,而且總是能帶來驚喜。在鐵娘子當中也一樣,當然化妝技術幫了非常大的忙,讓我在開頭簡直認不出那位佝僂老嫗竟然就是她,但她的一舉手一投足,輕顫的尾音和遲疑的咕噥聲都讓人深信這是一位已屆耄耋的老太太,而不是僅僅六十初頭的風華女士。

 

但除去Meryl Streep之後,這部片還剩下什麼吸引我的呢?本片以倒敘手法,從老年並開始受失智症之擾的柴契爾夫人的現況,穿插回憶她受父親啟蒙開始從政,奮力進入議院並克服種種困難而成為保守黨黨魁,更經選舉成為英國史上唯一一位女首相的種種事蹟,也深刻地描繪她與已逝的夫婿柴契爾從男爵的鰜鰈情深。

 

也許是因為順應年老的柴契爾夫人已趨紊亂且跳躍的思緒,那些描述過往的片段顯得特別地零碎而無組織。於是整場電影像是趕場般流水帳式地交代柴契爾夫人一生的豐功偉業以至於最後被迫下台的過程,像友人是自然組的,對於柴契爾夫人的瞭解也僅止於「這個名字曾經是英國首相」而已,但看完電影後好像也沒有更多深入的瞭解。好像,看完電影之後,我只能沉浸在「Meryl Streep真的好會演喔!」之中,而沒有對於故事真正的主人翁─Margaret Thatcher─的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悟、感觸,或是最基本的,瞭解。

 

P.S. 飾演柴契爾夫人父親Alfred Roberts的Iain Glen超帥的!他也有演古墓奇兵惡靈古堡裡面的反派。怎一個魅力逼人的中年男子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