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看到的角度

      

水漾森林之旅來作為 2011年的里程碑,我相當滿意。


所謂的水漾森林,其實是在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石鼓盤溪上遊、鹿屈山附近出現的堰塞湖,面積約四公頃,最深處約七公尺。最早為林務局人員發現,嚮導也供一個說法,說是經由空照發現的。在2000年媒體首次披露,後來陸陸續續有更多資料,也取名水漾森林。此處全為日本殖民政府砍伐檜木林後人工種植的冷杉林,而水漾森林區的冷杉林因淹在堰塞湖中而死亡,其高挺的林相映著湖光山景,顯得格外動人。但因林木死亡之後,將日漸倒塌,所以水漾森林的美景,也許在數年之後也會慢慢消逝。


今年報名的百岳團全部都流掉了,唯一登上的百岳是年初時和鈺青公司同事們一塊兒去的合歡主峰以及石門山。然而那樣的行程並沒有爬山的感覺,而且不幸也與當時同遊的男友分手了。水漾森林之旅是分手後第一次獨自與朋友出遊,而且是兩天兩夜的重裝行程,不算輕鬆,但是沿途以及終點所見的美景讓人目不暇給,非常值得。


12/2 星期五當天,是爸爸的生日,也是工作上一向最繁忙的一天。趕在下午五點就準時下班,回家準備好行囊等待與從台北出發的四季登山社,在光復交流道會合。這是我人生第一趟重裝行程,老爸特地把他那70公升的背包給我,裡頭打包了個人的行李包含睡袋睡墊,約10KG。其實上肩之後感覺還是相當沉重,畢竟我去北京的短程出差,行李也就差不多10KG,但是是用拖的呀!當天晚上直奔杉林溪,但因大霧,所以沒有按計畫到園區內露營,而是在半路上的民宿入住。意外地賺到一晚有床鋪的睡眠,大家都超開心。


12/3 不到五點,大家就趕緊起床出發,畢竟還要一個多小時車程才會到衫林溪內的登山口,必須趕路。這天的行程相當不輕鬆,從7:20AM登山口出發,一直到下午將近5:00才抵達水漾森林!!我們這一隊高達19人,配有四位登山嚮導,分別是老鷹、大貓、Tiger以及雲豹。通往水漾森林有兩條路線,一條是林道,另一條則是鹿屈山。我們選的是相對較輕鬆的林道,沿路上偶有較陡峭的攀爬地形,唯一的缺點就是芒草叢非常多,加上路線泥濘不堪,所以整路低著頭忍受著割人的草叢還要聽著腳下爛泥巴「噗啾噗啾」的聲音跟軟爛的觸感。

好大一段路都在比人高的芒草中度過  

這時氣溫大約只有10度吧!但爬山的好處就是,因為運動的關係,大家都不怕冷,穿著薄長袖就可以上陣。只是一旦停下來休息,就要趕緊穿上外套以免感冒。


因為同行隊友中有人身體不適,還有登山經驗不多且體能不佳的人,所以比預定的進度要慢。原本希望下午三點就可以抵達水漾森林營地,結果將近五點才到,天都快黑了。但是趁著將暮時分,大家放下背包還來不急喝熱茶,就趕緊掏出相機去拍下夕陽落下前的美景。營地全都被帳蓬所覆蓋,真的很壯觀,也可見這裡真的是國內熱門的旅遊景點。

好多人來,有十多頂帳篷  

枯木參天  

     

用過晚餐後,我們這頂小帳內的三人(我、Elaine、還有新朋友芳平)不到七點便早早就寢。本來以為這麼早會睡不著,沒想到剛躺下睡意就襲來。不過出門在外嘛,凹凸不平的地面、十度以下的低溫,還有其他山友的聊天聲都讓我們輾轉整晚,但比起其他次的經驗還是算好睡的囉!


隔天一早五點多起床,大家又是拼命一陣拍攝。想試著繞湖一周但看來有困難,但很幸運地能見識到一陣輕煙飄過湖面上。還有陽光灑在森林頂端的夢幻場面。雖說這片冷杉林泡在水裡,數年之後終將全數倒塌,此美景也將不復見,但是能夠曾經親身體驗過這樣的場景也是非常幸運!

  

DSCN2434.JPG  

樹幹在水面有長寄生植物 DSCN2436.JPG DSCN2440.JPG DSCN2444.JPG DSCN2448.JPG DSCN2451.JPG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八點就又急急忙忙啟程下山了。雖說因為隊友狀況,最後還是四點才回到杉林溪遊客中心,而且因為趕路的關係還小小鐵腿了一個晚上,但是這次的經驗非常棒!也結識了不少新朋友。期待下次再與新朋友們一塊兒爬山!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這次參加的是四季戶外休閒的隊伍。四位嚮導非常專業負責又很照顧大家,很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