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八月佔據所有新聞版面最久的事件,莫過於學測考試以及分發。畢竟這個是影響千千萬萬莘莘學子未來人生的重大考試。幸運的我在唸書時期從沒考過所謂的聯考,更沒有做過選填志願這件事,所以每年新聞提到的緊張氣氛、學生們一不小心填錯志願導致唸錯學校等等的事件,離我都相當遙遠。


既然填志願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就學,甚至以後的人生,這等重要的事情,想必不會有人想要拿來開玩笑吧?

 

 

恰恰相反,今天才看到新聞指出,一位新竹明星高中(應該是竹中吧)的學生,因為與同學口角交惡,竟然惡作劇幫他偷填志願。利用了學校會公布各學生準考證號碼的資訊,幫受害者只填了台大醫科,導致受害學生高分落榜。事件爆發之後,幸運考上長庚醫科的惡作劇學生害怕懊悔不已,但是想挽救卻也來不及了。目前只能期待大考中心能夠幫助受害學生不用落得重考的結果。


這幾年來常常看到很多青少年、甚至國小的孩童,因為一時刺激好玩,就做出一些難以挽回的錯事。真的不誇張,殺人放火性侵害都有,以前光看到竊盜行為就讓人搖頭,現在卻更甚以往。現在的孩子資訊接收得太多、父母親卻又太忙碌無法及時教導事情的嚴重性,結果就是讓人遺憾的故事一樁樁一件件地發生。


想到以前看過袁瓊瓊的一篇故事,大意是說一群小孩子,發現了一個新遊戲:把小動物丟進水流湍急的排水溝,看著小動物被扯得支離破碎地從另一端排出來。丟進去的小動物越來越大,最後小孩子竟然乾脆自己跳下去了。


這個故事之所以駭人,在於那些孩子根本不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不知道自己正在虐待動物、荼炭生靈、更不知道自己做出的是自殺的舉動。他們的「無知」,造成了沒辦法逆轉的結果。


袁瓊瓊的故事意外地與現在的社會現象吻合。我不知道台灣的教育要如何去改善這一塊,但是只能希望,類似的事件,能夠不要再發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