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

Directed by Michael Bay
Cast: Shia LaBeouf / Sam Witwicky
         Megan Fox / Mikaela Banes
         Josh Duhamel / Captain Lennox

沒看過漫畫,所以心得感想完全是針對這部電影的。

說真的,我實在是很佩服麥可貝先生;
他怎麼可以這麼擅長拍這種濫情而白濫的史詩式戰爭鉅片?

從珍珠港到絕地再生到變形金剛,姑且不論影片本身的內涵層級高不高,
他總是能結合配樂、慢動作鏡頭及遠鏡頭拍攝不知道哪裡找來的美景、
宣誓似的悲壯台詞以及千中選一的俊男或美女
(我沒寫"和",因為本片男主角實在是....),
並加以營造出足以吸引大筆票房收入的賣座片背景。
這麼了不起的商業片導演,總該令人讚歎不已吧?

回頭看看這部電影,內容中包括以下元素:

1. 標準的英雄主義
2. 標準的大美國主義
3. 高度未來科幻式特效
4. 帥哥與辣妹(雖然不是主角)
5. 淡化項目1與2的搞笑內容(如第七區的所有人、男主角的爸媽、吉娃娃等)
6. 具感染力的背景音樂

最吸引我的地方,當然就是變形金剛們的變身及打鬥過程,
尤其是導演採用大量的近身鏡頭與視角轉換,
塑造出刺激的臨場感以及生動的近距離觀察角度,
完全就是很符合這種精彩動作片的風格啊!

然後呢,既然扯到了外星人,就一定要來個第七區;
是說ID4當中提到的第五區已經不堪使用了是吧?
有個總統不知情的第五區,當然要有個國防部長不知道的第七區囉!
還有還有,內部成員也一定要有志一同地兩光又頻率接近外星人


喔,對了,還有一點非提不可:
這麼充滿史詩氣魄的影片,當然也要來一下美國人最愛的「自由」主題。
在我也很愛的ID4中,是由美國總統在獨立紀念日發表「為自由而戰」的精彩演
講,而在變形金剛之中,人類的自由則是很悲哀地由一堆機器人來宣誓捍衛。
然後呢,活在地球上的人們,如果不把自己說成是宇宙中的相對低等生物就不
開心,所以顯然,人類的生死存亡又再度地掌控在大約十隻機器人的掌心。

當然不能對這種內容太認真,更不需要感到太感動而掉淚。
也許是類似的主題在各類型的電影中反覆出現太多次,
而我的年紀也漸漸長到會對幼稚的老梗感到尷尬,
所以講句老實話,當我看到正邪兩派的外星人頭頭邊打架邊爭論這高哲學的問題
時,除了胸臆裡翻騰不已的,不是激動與熱血,而是爆笑的衝動啊!

所以結論是,這部片是滿足視覺效果與熱血暴力的最佳選擇,
但是不要──千萬不要──被裡面的偉大論說給感動到掉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