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下屋

蘇先生帶我們去看的地下屋位在蘭恩文教基金會內,也就是在機場旁邊。這座地下屋並不是從以前留下來的舊蹟,而是基金會為了讓小朋友瞭解自己的文化傳統而特地蓋的。目前島上剩野銀部落有完整的地下屋群,另外朗島也有一些。

蘭嶼因為易受颱風侵襲,又地處低緯度而相當炎熱,所以傳統住民所蓋的地下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避風隔熱。蘇先生小時候也住過地下屋,他說後來政府去蘭嶼蓋的水泥國宅又熱又擋不住風災,當地居民當初很多後選擇將花了大錢蓋的國宅來當豬圈,後來也幾乎都荒廢光了。這故事讓人更加覺得,當我們看了表面以為別人「很可憐、很落後」的時候,真的需要先搞清楚狀況,不要讓自己無知又驕傲的行為帶來更大的代價。

傳統地下屋的配置是主屋的屋頂約與地面同高,兩邊的斜前方分別是「工作屋」及「涼亭」。建築群皆背山面海。

所謂的工作屋是後來學者冠上的名稱,居民實際上稱其為「高屋」,意指在地面上、位置較高的房子。通常男人出海補漁時,女人就在這邊做一些家事後手工活(例如補漁網),而男人回家時也會在這裡和老婆話家常與討論事務。

涼亭就是大家休憩乘涼的場所。旁邊還有一竹架,曬魚乾用。

兩者之間有兩塊石頭並立,稱為「靠背石」,夫妻倆可以黃昏時坐在這裡看海看夕陽,老實說我覺得相當浪漫有意境呢。

主屋通常開三門或四門,門內有三層,高度很矮(扣除地板墊高處,人在屋內只能彎腰或半蹲)且地板往內下傾。最外層是小朋友的臥室兼廚房,中層為大人的臥室,最內層是老年人的臥室兼燻烤飛魚的處所。屋內有宗柱,就是屋內最高點,也是支撐房屋最重要的柱子。另外,宗柱上還有工作屋內,都可以看到原住民的繪畫,蘇先生說,這些畫代表的是男主人的能力;如果沒有補過飛魚,就不能畫飛魚,所以說客人可以從屋內的彩繪看出主人補魚授獵的功績。

從下圖可以看到,屋前用石頭砌了三個台階。新屋落成時,需要在最下面的台階上殺豬宴請賓客。因為以前蓋房子時,厝邊隔壁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來一起幫忙,所以蓋好時也應該要請大家。另外,兩邊的通道階梯下也都挖有排水的暗溝,這樣就不用擔心位處低窪的地下屋會淹水了。

 

民宿老闆為我們講解蘭嶼地下屋文化 所謂的「工作屋」 曬飛魚的架子&靠背石 黃昏時夫妻就坐在這裡看海休息喔 地下屋一定是面海建造 往地下屋的樓梯 落成時要在第一階殺豬宴客 暗溝,才不會積水 四個門,講解完基金會的人就來鎖門了orz YY終於講完電話來看我了

 

拼板舟體驗

看完地下屋之後已是5:00,我和YY便再前往東清體驗拼板舟($400/人)。這時候太陽不若下午正熾,我覺得是體驗的好時機喔!帶我們的教練叫深深(FB:蘭嶼深深),人很熱情而且還要我一定要幫他宣傳XD

體驗時間大約30~40分鐘,包含教練划船帶我們到海上看風景、教我們如何划槳,然後讓我們分別自己嘗試。深深誇讚我學得很快姿勢很漂亮喔(得意~),個人覺得這個體驗很好玩,錢花得還蠻值得的。

拼板舟本上都是退役的老漁船,所以我們可以說是坐在有歷史意義的古蹟上了。以前靠划小船出海,所以捕漁的時間是大清早出海,中午就要回航;而現在改用機動船之後,就沒有這樣的時間限制。拼板舟的船首都綁有雞毛,這好像是船在下水儀式時要綁上去的,每天回家時就要把它拿下來帶進屋裡,要再出還時則放上去。另外船上也有彩繪,不過意義我也不甚清楚。

 

去東清灣體驗拼板舟 DSCN0835  換YY啦  

 

玩完拼板舟都快六點了,我們再騎車回到機場跟爸爸吃晚餐。在等待老爸大展廚藝的同時,我們拍到了這樣漂亮的晚霞~看來明天依舊是好天氣呢!

DSCN0876 DSCN0877

情人洞

最後一天早上,我們來到情人洞。這其實是個海蝕洞地形,據說是看日出的好地點。上網搜尋了一下找到這則傳說,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和當地居民流傳的一樣呢~

情人洞旁的礁石看得出來都是地殼隆起上升後的珊瑚礁。站在情人洞前,可以看到旁邊海浪依舊很有力地在沖撞著岩石,也許很多年很多年的以後,這裡又會變得不一樣了。

DSCN0889 DSCN0891 地殼隆起的證據處處是    

這次沒有去到青青草原看日落,也沒有去到天池,也因為身體不舒服沒有玩到浮潛。下次再揪更多朋友一起來吧!

arrow
arrow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