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電影版上一片撻伐,但電影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難看耶,甚至我還蠻喜歡它的。

很大一個原因是演員的關係吧。鞏俐實在是太太太太太美了,對於她的角色感到無
限的同情,雖然很惡劣,但透過她的演出,卻看到初桃倨傲外表包裹住的,那樣無
路可逃的憤懣不平,與不能宣洩的情感。

楊紫瓊也很漂亮,雖然我怎麼看都覺得她不適合包在和服下啊,太不搭了。但那樣
內斂深沉富心機卻不負面的角色,感覺被她詮釋得很好。豆葉這角色果然是初桃的
死對頭,舉凡個性、手段、美麗,全都屬光譜上的兩個極端,只是認命並反過來利
用情勢的豆葉,與初桃相較,結局真的好太多了。

Pumpkin(我實在無法為什麼有人會可憐到被用「南瓜」來命名)不管怎麼看都很妙,
也很可憐,但我不是很懂她存在的意義。感覺是專門用來陪襯章子怡的角色:前輩
但美色天份不足、以為可以繼承置屋但結果被耍、熬過戰後但氣質消磨殆盡恰好反
襯出小百合的越發清純脫俗。以「一切被奪走,也要小百合嘗嘗那滋味」的原因耍
了個小手段,但結果一樣沒有改變。

大後壽壽花一定前途無量!太太太太太可愛的小羅莉一枚,而且小小年紀為什麼演
技可以和章子怡不相上下?相形之下章子怡一整個太嫩....當然不是說她演技不好
,只是怎麼看,都好像少了點味道、少了點「那個什麼」。予人的感動,當然也就
少了。

==========================================================================

Chicago 的導演的確很會抓住那一瞬間的「美」。很多場景的色調、氣氛都抓得很
好,也給了人感動。但是許多地方還是不足,一些角色內心的醞釀、轉折顯得突兀
,例如千代初識會長那幕:還沒從親人全部離開身邊、未來註定黯淡無光的情緒中
走出來呢,突然就陷入愛情勇往直前要當藝妓了?笑得那樣燦爛我真無法理解,難
道男人的魅力就那麼大?

千代其實是本片的主角,但她的風采卻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其他人搶走,不知道該
怪章子怡太弱其他人太強,還是該怪劇本的鋪陳不夠深刻讓人無法體會呢?感覺什
麼都有顧到,童年困苦、環境無情、愛情憧憬、送往迎來的身不由己、苦盡甘來有
情人終成眷屬,但什麼都被淺淺地帶過,當下被場景的美感動得不能自己,但再經
思考卻發現只剩淡淡的痕跡。

Time的文章提到,這其實是Cinderella的故事:千代是灰姑娘、初桃是壞姊姊、豆
葉fairy godmother,而會長則是prince charming。這麼古板的故事,難怪怎麼拍
都很難深刻得了了。

我自個兒倒覺得這是長腿叔叔的翻版,畢竟有看電影的就會發現,會長根本就是羅
莉控,在橋上見到秀色可餐的小女孩就開始進行「十年養成計畫」,而豆葉則是幫
長腿叔叔做事的育幼院院長(??)。

唉呀總之我還是很喜歡這部片啦,有感動到就好: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