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段考:數學77分,英文53分。

他媽媽很生氣,我也是。

尤其是當我看到考卷,偌大的一題計算題,根本就是我上星期才剛給他寫過、講解過,
確定他真的會的題目。竟然還是計算錯誤了。

整張考卷,沒有一題是我沒講過的,很多更是寫過一模一樣的題目,
而他如果沒有粗心看錯題目、計算出錯的話,根本可以考100分。

英文考差就罷了,畢竟他國三下才開始上課根本就沒得救了,
我也沒太多時間幫他上課。

但是數學呢?我辛辛苦苦帶他那麼久、幫他建立觀念,不是為了看粗心而得到的77分。


今天很嚴厲地訓斥他一頓:

「你今天考這麼差,不會對不起我,也不會對不起你媽,而是對不起你自己。
如果說這些錯的題目,是我沒教過的,那我會跟你道歉,是我的錯。
但是你明明有考滿分的實力,卻考了個77分──

不要自以為沒關係,覺得反正自己實力真的有100分啊。
錯了,別人不看你肚子裡到底有多少實力,他們看你考77分,
就覺得你只有77分的實力。

難道你甘心自己的實力就這樣沒有發揮嗎?你對得起你的實力嗎?

也不要以為這些考試沒意義。它們背後的意義,就是你的未來!
基測還剩下五十幾天而已了,你現在考這樣,基測的時候能確保實力會出來嗎?

你以為這只關係到考上好高中與壞高中而已嗎?
錯了!這關係到你『考不考得上高中』!
我以前的家教學生就是仗著我把她的英文拉到九十幾,其他科都不唸。
結果連高中都上不了,只能去唸復興美工,你想唸那個嗎?

假如你真的有興趣,也很好啊!
問題是,你真的知道『你想做什麼』嗎?

找出你想唸的學校,找出他的門檻,然後,考進去!
如果你願意聽你媽的話,讓別人替你決定,那你就達到別人的要求!

難道你希望未來回顧你國中三年的生活,卻是一片空白、什麼也沒有、
連努力過的痕跡連夢想的回憶都沒有嗎?

這張77分的考卷,對我一點意義都沒有。
雖然我平常會笑罵你『這種成績對得起我嗎』,其實這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上面寫的,是你的名字王彤,不是我許嫚書。

你的未來也與我無關,我現在讀的是台大,
不需要操心高中讀什麼大學讀什麼。

你自己好好想想,到底要的是什麼。
想升學想讓別人肯定自己,第一個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標、確定自己有去實行。

下星期模擬考,如果你的情形還是一樣,
考差了也還只是嬉皮笑臉的話,
那麼,只要你膽敢讓我看到一題粗心的錯誤,我就馬上辭職!

你還可以面對你自己、面對我、面對你媽,
我卻是沒有臉再見她了。」


那時我沒有情緒失控,也沒有一直狂罵,卻是連自己也嚇一跳地冷靜。

但是很痛心,非常痛心。
也很氣:為什麼他都不會為自己想?

從國二帶他開始,他就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每次上課問他學校過得怎麼樣,都回說不記得。

好不容易現在讓他對生活中的事物多些敏感度多些關心多些想法,卻仍不夠。

他要到何時才學會為自己打算、找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呢?

當老師真的好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