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k to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814314/

Written by Grant Nieporte. Directed by Gabriele Muccino.

Cast: Will Smith, Rosario Dawson, Woody Harrelson


對於這部電影的感想很複雜,複雜到現在都難以整理出我那糾結成一團的思緒。所以也只能循著電影那跳躍、無章法而薄弱的結構,來組織我的文章。

首先,Will Smith這幾年挑片讓我深切地覺得:他真的想拿影帝!

當然我並沒有看遍他所演的每部電影,但是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I Am Legend, 以至於這次的Seven Pounds,的的確確都相當仰賴他個人的演技來撐起整部片的格局。不可否認的是他的演技越來越有層次與內涵,從I Am Legend與Seven Pounds中特別可以從他的獨角戲中辨明;當劇情、結構讓人無法滿意的同時,他竟能夠用含蓄卻張力十足的肢體語言及口條來持續吸引觀眾繼續往下看、相信「再等等一定會更好看」。

Seven Pounds代表的,是七顆心、七條生命,是Will Smith所飾演的Ben Thomas身上背負的愧疚感。

導演採取的既不是順敘法,也不是倒敘法,而是將過去的片段以近似蒙太奇的手法穿插在現正進行中的故事。這樣的手法雖非空前絕後,但也相當具有新鮮感,只不過在我看來,這個部分的比重略嫌太少,而且也未提供足夠的線索來支撐主角的背景與作法。於是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觀眾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在猜測Ben Thomas的身份與目的,且在這段時間之中,難以融入或認同他的情緒表現。

在我看來,本片的內涵絕對豐富,後勁極為強大,能夠引起強烈的情感共鳴,但是因為組織(劇本)上的缺憾,使得整部片流於只靠演技及情感取勝,回歸到我文章開頭所提的:「靠Will Smith的演技來撐起整部片的格局」。這就較為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