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撥了一通電話,給他。

短短五分鐘,希望真的能讓他心情稍微好一點。
他沒做錯什麼,只是關心總是太不是時候、太沒有限度──太給人壓力。

掛電話前,他講了句很經典的話:「那就拜託你照顧她了。」
難道這就是傳聞中的「乾坤大挪移之反客為主法」嗎?

說真的,我對於他持續付出的關心,非常感動。
但是,關心到搞不清楚誰才是正主兒,就讓人覺得他有些搞不清楚狀況了。

什麼才叫做適度的關心、什麼樣的關心才不會變成侵犯隱私,
我想不只是他,是許多人、包括我,都還很需要學習。

沒人不喜歡被關心的感覺,但是我們付出的關心,不能變成他人的負擔;
不是一句「我關心你呀!」就可以一副天下無敵、正義站在我這邊的樣子,
如果自己付出的關心,被對方避之唯恐不及,我們是不是該反思己身呢?

她最怕別人的過度關心,因為她覺得那是「干涉」、「盤問」。
為什麼一定要問到她的所有行蹤?
為什麼一定要看到她的每篇文章?
為什麼一定要知道她的一舉一動?
為什麼一定要知道她的所有想法?
為什麼一定要時時刻刻纏著她?

也許傷人,但我們其實可以思考:
我知道她的所有行蹤又怎樣?
我憑什麼強迫她讓我看她的隱藏文章?
我的交情好到該知道她的一舉一動嗎?
我想知道她的所有想法,到底是真的關心還是好奇?
她真的需要、想要我陪著她嗎?

其實往往去深思,答案會非常可怕的:我們的關心,往往是自以為是的窺探。

大張著關心的名義,行侵犯別人隱私的精神暴力卻不自知。

希望他,能看到這篇文章、能想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