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會讓人噤聲啊──電影放映結束後走出影廳時,我的感想是這樣的。

一瞬間不知道該用什麼辭彙來形容自己胸臆中的感覺,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的感覺絕不會是同學感覺到的,「變態」。

我開玩笑道片中主角,Jean-Baptiste Grenouille,根本是天煞孤星一個,
命中帶煞,剋死了所有與他有關聯的人,這說法引起了朋友的哄笑。
不過話說回來,事實不正是如此嗎?
就因為他的生命中,沒有半個陪伴他、教育他的人,
所以造成了他無盡的孤寂,以及全然的無道德感。

本片讓我覺得最值得讚歎的,就是結合畫面與氣味的功力。

魚市場的腥羶、純潔少女的幽香、花海的清氛、香水店的百味紛雜,

全都透過畫面感染到觀眾的身上。光看著電影,彷彿我也置身於那氣味之中。

所以Jean-Baptiste對於氣味的執著,這時看來似乎減了些荒謬;

再說,對比於他嗅覺得極度敏銳,他自身的全無氣味宛如白紙,

是不是也透露著他在本質上便永遠無法融合進社會呢?

片尾那場大雜交,以及Jean-Baptiste生命的盡頭,

看起來實在是太不真實了──雖然我想徐四金一開始就沒想要讓主人翁真實,

不過任何人看到一滴香水的功效竟然如此之大,

一定也只能大喊:「這一切都是幻覺!騙不倒我的!」

但是不可否認,人們的確會在不明所以的情況下,

產生對他人錯誤的印象,並採取了自己也不知其所以的行為;

就連遭受喪女之慟的Alan Rickman(懶得查角色名了)也被氣味蒙蔽!

所以由這點看來,Jean-Baptiste固然不正常,所謂的一般人難道就不荒謬了嗎?

最後,雖然我覺得本片拍得相當好,

但是硬是要細細比較的話,也還是輸了小說那麼一截。

畢竟兩個小時,如果要面面俱到的話,也真是太困難了:

如果將主角對香味的執念,簡化為對「被愛」的追求,似乎有些可笑。

如果大費周章將他描繪為「非人」,透過其肢體動作來加上獸性,又何必賦予他這層人性特質呢? 

不管怎麼說,電影還是很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