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地長征>

directed by Frank Marshall

casting Paul Walker, Bruce Greenwood, Moon Bloodgood, Jason Biggs

本片長不到兩小時,而在電影進行到一半的時候,
我的腦海中突地閃現了一行字:「這部電影真是超級正面啊!」

全然地正面,應該就是我對本片最根本的感想。

***

片頭非常有趣,同時帶出Jerry Shepherd的個人特質:
與看似總是沒個正經的同伴Charlie Cooper從華氏110度的房間,衝出去華氏負30度的冰天雪地。
這樣的開頭,讓觀眾馬上感到Jerry豐沛的活力、玩心與冒險精神;
另外,Shepherd這姓氏難免會讓人聯想到他的工作:照看那八隻長相性格各異的可愛哈士奇犬。

接著,與Jerry曾交往過、現處於曖昧階段的Katie駕著小飛機來了,
加深了Jerry這角色的情感深度,也為了接下來的劇情鋪陳;
Cooper拿出他義大利女友的照片炫耀,但是卻被大家笑說是他一廂情願的幻想;
重要配角Dr. Davis McClaren也出現了,以讓人稍稍感到不舒服的方式讓探險隊成形。

Jerry對旅途充滿疑慮與不滿,但是仍然屈服於老闆的指令,並且維持了極佳的風度、
Cooper與Jerry總是相互打鬧著,臨就寢還拿著水壺互砸、
Katie與Jerry尷尬地彼此關心,但總是摸不到核心又因為外在因素而轉身、
Dr. McClaren以客戶身份出現,完全打不進原有的圈子,顯示他個人主義較強。

導演快節奏地處理了這一段,讓觀眾看到片中所有角色的互動、個性,
也預示了接下來各人在面臨不同情況時可能會採取的行動。

***

探險隊出發了,在經歷一些經險意外之後,又平安歸來了;
導演制造了一些小高潮,讓我們隨著Dr. McClaren每次危險的舉動與失足驚呼,
帶動了劇情的張力,也逐漸升高了觀眾對接下來主要劇情的期待感。

然後,在一片祥和中,「主要危機」出現:katie失信於Jerry。

"Sometimes you have to lower your expectations." said, Jerry.

這句話講得很低、像是急著要帶過一切,但是任何人都感到Jerry的失望與難過;
而Katie、Dr. McClaren與其他人表現出的態度,更是傷透了Jerry的心。
在當下,其實我應該比主角更難過更憤慨吧,憑什麼失約的人可以理直氣狀地說
「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我的錯,這不是任何人的錯」?憑什麼因為自己任性而
使旅程充滿危險、間接害得狗狗們被丟在南極的人,可以大言不慚地要Jerry放下?

同時Jerry,就像探險之前一樣:他嘗試、受阻礙、放棄掙扎,然後獨自忍受心中的不快/難受。

***

在美國本土,人們奔走著、生活著、逃避著;而同時在遙遠的南極大陸,狗狗們奮力求生著。

銀幕左下角的Days on their own讓人看了鼻酸酸心悽悽,也使觀眾欽佩他們求生的意志力。
只是世事哪能盡如人意?一開始便被Jerry指出年事已高準備退休的old Jake,
沒有力氣也沒有意願掙脫頸鍊,只得以冰雪為墓;被雙胞胎兄弟咬了一口的Dewey(還是Truman?),
因為貪玩失足受傷而亡,甚至連一向令人信賴的領頭Maya也不慎被海豹咬傷。

然而,狗狗們的深厚情誼依舊令人感動:
本來衝動壞事的Max,會守在死去同伴的身邊、會企圖引開海豹讓同伴進食、
在Maya主動交棒領導地位時仍然堅持尊Maya為頭頭,更在最後帶著Jerry救了Maya一命。

其實光看狗狗們,就夠讓人噴淚了。(突然發現,這些可愛的狗狗原來也演過Snow Dogs啊,
難怪我老是覺得Max長得很像當初一直欺負Cuba Gooding Jr.的那隻Demon :P )

***

轉折出現了。

Jerry探訪了養大狗狗的人(長得就很像愛斯基摩人,是吧?)

「重點不是道歉....重點是你要怎麼做,讓自己解脫。」睿智的馴狗人如是說。

我瞬間也頓悟了:Jerry雖然傷心,但他並非純然無辜;他的妥協,也間接造成了這樣的傷害。
Dr. McClaren曾說過「如果你真的覺得不好,為什麼當初不堅持拒絕?」
其他的人雖然也愛狗,但是畢竟感情不像與狗狗們長年相處的Jerry深厚,又在理性判斷之下離開,
他們其實不管是在道德良心上還是在道理上,都是站得住腳的。甚至,即使是人,都有可能會在同樣
的情況之下被犧牲!所以追根究底,無法挽回的事,也只能想辦法讓自己從無邊的罪惡感與傷痛解脫吧。

於是Jerry頓悟了,他與Dr. McClaren道別時的堅毅,也感動了博士,
於是出現了簡直是機器神的奇蹟,突然之間一切都很有希望,
主角們重新齊聚於基督城,往南極出發。

"Sometimes you have to raise your expectations", said Katie.二人和好如初。

Cooper也終於揚眉吐氣,拿出他身為正牌男友的證據,換來Jerry的"You're the man."

最後在old Jake的小十字架後,大團圓後的主角們駕著超級履帶車離去了。

***

這部片,真的是超級超級正向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