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不只是現在的小孩子,
也許從古至今的小孩子都一樣,

但至少從我家教到現在,遇過了眾多的小朋友們,
我的感覺就是──現在的小孩子真的是越來越老氣橫秋、故作成熟了。

當然我們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
也難免會自以為老成世故,
但是會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嗎?
我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還天天只想著五點半的卡通跟晚飯後的養樂多呢!

會讓我產生「現在的小孩子真是讓人受不了呀!」這樣的感歎
很大一個原因,是從我開始教駱駝弟之後:他真是個老氣橫秋、自以為是的最佳案例。

父母從小施行「平等對待」教法,
遇到小鬼無理取鬧的時候,會跟他談、傾聽他心理的想法、跟他討論該怎麼做。

也許對某些孩子,這樣的方法很好、很有用,
但是用在這小鬼身上,是完完全全地浪費掉了,
因為這傢伙只變成了更加自以為是的討厭鬼了。

他以為大人們願意好好跟他對談,
是因為他的話很了不起很值得我們學習;
他以為大人們不打不罵努力鼓勵他,
是因為他真的很厲害;
他以為大人們不會直接否絕他的想法,
是因為他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

所以他沒有學會大人們試圖想教導的成熟思考,
只變成了一個光會大放厥詞、說些似是而非的言論的小鬼。

上上星期,駱駝弟的表現很差,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完全沒複習之前教的課程,
於是我秉持著「愛的教育」的理念,溫柔地開始了以下的對話:


我:「為什麼不唸書呢?老師的功課已經很努力地派少少的了,你表現這麼差,我好傷心喔。」

弟:「老師,我決定我們從現在開始停止上課,等到我情況好一點之候再繼續。」
^^^^
(決定?我什麼時候問過你的決定了?我是叫你給我一個解釋,誰准你模糊焦點了?)

我:「哦?停止上課?那麼是要到什麼時候呢,你的情況好一點又是指什麼情況呢?」

弟:「等我有心想要好好唸書的時候,大概八月底吧!」
(老娘上課還要等你有心要唸書啊,八月底想必是等你玩到爽了之後──你當我白痴啊!)


於是我告訴他娘以上這段對話,讓他娘自己去跟他「談談看」,就趕往王彤家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