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臂山」的笑話看太多,我姊還開玩笑說去看那部電影回來會少一隻胳臂XD

其實看完很久了,不過感想很雜亂啊,不知道該說什麼,想必又是很長的一篇。

========================================================================

與其說這是一部Gay牛仔電影,倒不如套句李安的話:

這是一部愛情電影,只是剛好地點在西部,而主角都是男的。


聽聞不少人覺得男主角激情的第一次未免來得太過突兀,但竊以為並非如此。

其實李安一直以他低調的手法在鋪陳氣氛:

討厭湯的Ennis會為了吃厭了豆子的Jack而改訂湯、

兩人會遙望對方所在的地方、

Ennis洗澡的那一幕其實充滿了情慾啊──Jack低垂的眼眸,

不就代表了他多麼想看,卻只能從眼角補捉到模糊的身影,還要力持鎮定?

風雨交加的那一夜,為何Ennis死都不肯進帳棚、Jack會睡不著聽到Ennis在發抖?


因為在那個年代,這樣的戀情不被允許,

所以我們看到Ennis的童年,那樣殘酷又異常清晰的畫面,嚇到了小Ennis也嚇到我們。

但是在這看似廣闊其實閉塞的環境中,兩個血氣方剛的青年,

一旦突破了禁忌,便不可能再走回頭路。


即使現實生活中的總總跡象,都顯示著他們的沒有未來、沒有出路。

激情過後的隔天,羊就被咬死了;Ennis逼近的婚期;老闆識破他們的關係(Jack親戚死亡
)


他們還是很用力地愛著,用激情與暴力,還有淚水。

所以二十年之後,我們才能看到Ennis在Jack的房間裡,

抱著他以為自己當年忘了帶走的沾血襯衫和套在外頭的、Jack的襯衫痛哭。


本片造就了新的經典名言:"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Jack澎湃的情慾,使他必須在Ennis之外尋求別的發洩管道,

甚至導演還暗示了,他的婚外不倫戀導致了自己的死亡──當然那也可以只是想象。

Ennis則是困在他的童年陰影、貧困交加,與對Jack的感情中,一生就這麼被埋葬了。


片尾,他反過來將自己的襯衫套在Jack的衣服外面,抱著衣服,

對著斷背山的照片喃喃道"I swear...."

他不擅言辭,但是誰都看得出來,他的情感深度,絕對不遜於Jack的。


Anne Hathaway在本片的戲份不多,但表現得很好。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片尾講電話的那場戲;

握著話筒,我可以從臉部特寫看出她雖經壓抑但仍然濃重的情緒轉折。

厚重的眼妝當然掩蓋不住即將滑落眼眶的淚珠,

有假裝的鎮定、乍明真相的被背叛感、依舊愛著丈夫的悲慟、最後懷著複雜情感的冷淡。


除了Alma這個角色之外,Ennis、Jack、Lureen都有橫跨20年的戲份,

而他們在年歲增長、現實磨練所帶來的層次感都表現得很好,

又以Heath Ledger最為搶眼──作為最為壓抑的角色而言,這不更是令人讚嘆嗎?


另,片中的Alma怎麼看都是個肉感村姑,

沒想到現實生活中根本就是個纖細辣妹,亂正一把的,

難過片中不成材又不愛自己的老公,在現實生活中硬生生被套牢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