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母親節回家,問老媽我能不能去畢旅的時候,
她的回答非常爽快:「當然可以啊!妳有錢就可以去了!」

停頓了兩秒想一下,再補充:「沒錢的話沒關係,我無息借妳,等你家教賺到錢再還!」

老媽會加上後面那一句,
想必是想到郵局五月初剛從我的帳戶扣了五萬八的簡易壽險年費,
讓我可憐的戶頭目前只剩一下一萬元。

=============================================================================


常常聽我碎碎唸的同學朋友都知道,我家教很多、錢賺很多、經濟自主什麼錢都自己付。
像阿伯就每次都說我是「富婆」XD

我看起來好像也很洋洋自得
不過其實啊,現在這樣輕鬆的態度,
我可是培養好多年才有的喔:P

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但這句話對我而言,一直是「比下有餘,可是比上不足啊!」

從小學懂事開始,就羨慕同學的壓歲錢永遠比我多
記得三年級的時候,班上某同學就說了:
「曼陀珠妳存款多少啊?我有九萬喔!今年壓歲錢有一萬五啦~~哈哈哈~~親戚多真好」

而我卻只有從小開始每年領的壓歲錢加每月零用錢50元,慢慢存到的10xxx元。
我的父系親戚很多,真的很多,他們從來不給我壓歲錢,
卻總能想辦法幫自個兒的小孩從我爸媽身上榨到紅包。

所以會給我紅包的,就是爸媽、外公外婆、姨媽。
但其實我們家的環境當時並不好,所以每年的壓歲錢全部加起來,大概是800元吧^^||

當時家境普通,加上爸媽的想法比較保守,認為小孩只要乖乖唸書,
不用交太多朋友,不用到處跟人家玩,
所以我從小一到小五畢業這幾年當中,
郊遊*1 (走路到台南市中山公園),長途旅行*1 (小五,我一直把它當成畢旅替代品XD)

我升小四那一年,大姊推甄上了師大英語系(想當年還是社會組第二志願呢,現在....orz)
放榜後跑去書店當正職,賺了幾萬元,就趁著暑假自個兒花錢跑去美國玩了
所以我們家的經典就豎立了:想玩,就自個兒出錢,想靠爸媽?!門兒都沒有!

大概是小時候對家裡的情況太瞭解了,
我媽不知道為何,從我小學開始,就把家裡所有的事都告訴我(重點是只告訴我@@)

所以我很早很早就學會了,再怎麼羨慕人家,再怎麼想要什麼東西,
都要忍住,連一聲都不要吭。畢竟老爸老媽為我們的教育,已經花了很多錢了,
多講那些無益,還會害他們難過

想做花大錢的事,就自己存錢吧!
這樣的想法,一直持續到現在,即使我們家的環境早已提升許多許多

後來高一的暑假,跟老媽借了五萬元,和同學一起去加拿大玩
為了這五萬元,讓我高二、高三這兩年,常常一天只花10元買早餐,
中午死ㄠ活ㄠ老爸老媽幫我送飯(不然早餐只喝10元豆漿我會餓死吧XD)
一直到高三還清了錢,才開始過著愉快的生活,每天晚上跟小吉愉快地買30元陽春麵裹腹

上了大學也是,會接一堆家教,然後告訴老媽不用寄生活費給我
不過大二時老媽竟然神不知鬼不覺地幫我辦了五年期的簡易壽險
叫我每年要自己湊錢來繳那58000的年費,
理由是:妳以後不是想出國唸書?我們又沒辦法幫妳出錢,妳當然要趁現在開始自己存嘛

還選在她把我所有的錢都領光去存定存的時候orz

為了年費所以我只好在一年之內,把存款從兩位數字存到五萬八
中間的手機費、生活費、買機車的錢還是自理orz

到現在,其實我好像也很習慣了
還常常自鳴得意呢XD
反正不管要出什麼花費,從來不會想要跟爸媽伸手,
他們要給我錢,我還會覺得很尷尬@@

搞到現在,他們也習慣我什麼錢都自個兒出了
我媽大概以為我已經出社會了吧XD

只是這麼多年來,我其實一直、一直都是很羨慕身旁的朋友
羨慕人家可以出國遊學、羨慕人家的壓歲錢存款多、羨慕人家可以花大錢買衣服
羨慕人家可以大聲誇口說自己去過幾個國家
羨慕人家可以理直氣狀理所當然地說「就是要用高級好東西才有質感啊!」
羨慕人家可以快樂地花光自己打工的薪水,想買隨身碟就買隨身碟想買DC就買DC
羨慕人家可以從來不知帳本為何物,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
但是我卻在花每一分錢的時候都要擔心自個兒會不會把生活費花掉、
把學費花掉、把要繳壽險年費的錢花掉,每天晚上都盯著帳本擔心存的錢達不到預定目標

一直到現在,都是。

不過當然囉,一直羨慕人家是會內傷的,
其實應該也有不少人羨慕我這樣的經濟自主吧XD

我這樣過日子,其實也很快樂啊
這也是一種成就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