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

4/17

07:00PM  新竹光復交流道旁的加油站上車(休旅車)。

10:30PM  抵達南投縣仁愛鄉春陽山莊住宿(通舖)。

4/18

07:00AM  從春陽山莊出發,前往屯原登山口(車程約0.5小時)、整裝。

07:50AM  起登,能高越嶺古道0K。

09:50AM  抵達雲海保線所,4.5K。拍照、休息15分鐘。(水源、廁所)

11:20AM  抵達8.5K,休息40分鐘用午餐。此處有水源。  

03:10PM  抵達天池山莊,13K。稍事休息。

03:30PM  前往光被八表碑,15.6K (來回加拍照約2小時)

04:25PM  抵達光被八表碑,拍照約15分鐘。

05:20PM  回到天池山莊。

4/19

02:30AM  晨起、早餐。

03:45AM  出發,13K。

04:53AM  抵達奇萊南峰登山口(距南峰1.3KM)。

05:40AM  日出,此時距奇萊南峰三角點約50M,但就停下來拍照看日出了....

05:50AM  抵達奇萊南峰三角點。拍照、休息。

06:30AM  前往南華山(能高北峰)。

07:30AM  抵達能高鞍部(距南華山1.4KM)。

08:17AM      抵達南華山三角點。拍照、休息25分鐘。

09:40AM      抵達天池山莊,用餐並整裝。

10:30AM      從天池山莊出發下山。

02:55PM      回到屯原登山口。

 


 

奇萊南峰

海拔3358公尺,百岳排名第39。屬中央山脈,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仁愛鄉霧社,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接處。山體崇闊寬廣,名列「十崇」之一。

*十崇:選地形寬闊平坦、山體廣大者,分別為大雪山、南湖北山、合歡北峰、太魯閣大山、奇萊南峰、東郡大山、內嶺爾山、馬西山、三叉山、卑南主山。除大雪山為雪山山脈外,其餘皆屬中央山脈。

南華山

海拔3184公尺,百岳排名第74,亦稱能高北峰。屬中央山脈,附近連接奇萊南峰。

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皆位於能高越嶺古道上,亦在南投縣與花蓮縣線界。能高越嶺古道為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警備道路中,景致與路況最好的一條。從屯原登山口進入,可以從花蓮縣的銅門出去。原本為泰雅族賽德克亞族的社路,1917年時日本人因理番而加以修築,1925年東段大幅改道,成為今日所見的路縣。1953年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完成,改為保線路。古道上可見日據時期駐在所的遺跡(後為台電作為保線所使用)。

 


 

這次參加的是普悠瑪戶外休閒有限公司的團;其前身為「阿諾與小花」。早在前年就報名嘉明湖的團,但不幸因為天候不佳等等的因素一直沒有成行,嚮導小花也很好心地讓我把費用一路延到這次,才能和YY一起去登奇萊南華。

 

原本是希望4/18-20,利用周五下班後出發,不過天池山莊實在太熱門,眼看4/19晚上竟然有300個人要住,小花在取得大家同意後就將行程往前一天。不過我們還是沒有床位,只能睡帳篷。由此可知這真的是一條大熱門登山路線orz

 

這次的嚮導是小花和松鼠。小花是嫁到台東的台北姑娘(所以皮膚也是白嫩嫩),松鼠是布農族人,另外同行的還有揹工山貓和葡萄,也都是布農族人。

 

小花和松鼠沿路都非常照顧我們,而且4/17晚上是松鼠和葡萄來載我們兩個(其他團員是新加坡登山團,都已先上春陽民宿了),松鼠還買全家霜淇淋給我們吃,說是上山前先吃冰的比較不會有高山症。怎一個貼心了得!更不用說隔天從民宿出發前往登山口,松鼠又請我們喝了蠻牛(還是保力達B?),人超好的啊~

 

屯原登山口,也是能高越嶺古道的起點。這條路也是當年霧社事件事賽德克巴萊們跑過的道路~

在登山口與YY留念一下

沿路上看到白毛杜鵑及金毛杜鵑。辨認方式是看葉面背後上的絨毛→這次新學到的一課!

紅毛杜鵑

前進約四公里後,會看到往尾山上的岔路。這時候也差不多快要到雲海保線所了。

途中有岔路可去尾上山

到雲海保線所(4.5公里處,海拔2360公尺)大休息。這裡有廁所可以上,也有樹蔭可以乘涼。最棒的是這裡有蘋果花、梨子花、霧社櫻等看了就讓人很開心的花!

蘋果花特寫 雲海保線所 霧社櫻特寫

 整趟路都很平緩,大概像下面看到的這樣。所以其實沒有什麼「爬山」的感覺,是很輕鬆的步道健走而已。不過中間有兩段因為原步道崩塌,必須高繞。另外視野一直很開闊,後面可以看著能高安東軍的稜線,好愜意呢~

有一段高繞 照片看不出來,但現場看到很震撼

我們在約8.5公里處休息,旁邊有水源。步道途中都不缺水源,所以想煮午餐的人可以不用背太多水上山。

DSCN2814.JPG 能高山

在山上總會想到「登泰山而小天下」這句話。有的人心情鬱悶的時候喜歡到海邊,看著廣闊大海就可以讓心情平靜;而我則是覺得在山頂上也有同樣的療癒效果呢!

DSCN2846.JPG

這裡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吊橋喔!過了這座橋後,很快就可以到超級豪華的天池山莊了!怎麼個豪華法呢?漂亮的外觀、乾淨整潔的廁所而且裡面還有抽水馬桶!女孩兒們上山總是為了上廁所而煩惱,但在這裡可以安心舒爽地方便,不但有電燈照明,而且廁所門口還有鏡子!

 

不過呢,雖然廁所裡面有垃圾桶,但垃圾必須要勞煩工作人員送下山,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自己把垃圾帶下山比較好喔~

全台海拔最高的吊橋

住過最號

高級的廁所1

還有抽水馬桶和垃圾筒!!!!!!!而且是乾淨的!!!

天池山莊前有台電天地保線所的碑。這裡在日據時代也是駐在所之一,有看賽德克巴萊的人應該記得,電影中有演到原住民率眾燒毀警察駐在所,以延後日本警察通知政府的時間,那個駐在所就是現在的天池山莊。

 

其實天池山莊也是仿照當時的駐在所的外貌所重建,在石碑旁有介紹牌,還可以看到當時的舊照片。山莊的位置非常好,坐在前廊就可以看到北三段的路線(見下圖),特別是冬季時可以看到白雪皚皚,彷彿在人間仙境。

1天池山莊海拔2860m

坐在山莊門口就可以看到的美景

我們抵達天池山莊稍事休息之後,便輕裝前往光被八表碑。此碑位於花蓮縣及南投縣界,為當初蔣經國總統時代所立,以紀念東電西送的工程。石碑上東面刻有「光被八表」,西面則是「利溥民生」。

 

從天池山莊到光被八表碑,慢慢走的話來回約一個多小時(含拍照閒晃的時間),沿路上可以看到兩邊都是雲海,極其壯闊。不得不說我都興起在山上拍婚紗的念頭了XD

 

下圖是途中經過的台電電塔,而電塔前那跟矮木樁是日據時代的電塔遺跡。

兩者擺在一起,好有趣~

DSCN2902.JPG

DSCN2918.JPG

 

吃過晚餐之後大家就早早就寢了。不過我們兩個卻因為不習慣地面凹凸不平而幾乎無眠....記得以前我到哪都很好睡的呀?難道真的是年紀越大越會認床嗎?總之因為睡眠不足,隔天上午攻頂的時候還小小體力不支了一下,上到奇萊南峰頂的時候我還喘吁吁到不行呢~

 

日出的時候我們來不及趕到三角點,不過只差50公尺還好啦!來一張親親照慶祝一下我們第一次一起看日出~

但還是算一起看的第一道日出,值得慶祝一下

 

我們這一團總共有14個人,另外12個人是新加坡組團來台灣爬山的山友。不過登奇萊南峰的時候只有11個人,有三位因為身體不適所以留在天池山莊了。

DSCN2974.JPG

 

我和YY一起爬的第5顆百岳~

登南華山頂啦!背後是能高主峰喔!

 

等到了南華山頂的時候,人又更少了。好多人在回到鞍部時就決定先回山莊休息~

DSCN3013.JPG

 

回到山莊後沒什麼時間休息,我們匆匆吃了一碗麵之後就整裝準備下山了。但在走之前還是來張大合照~

10:10AM,拍完團照就要下山回家啦

 

下山之後大家都累囉~幸好來接我們的司機大哥有準備西瓜和飲料(還有啤酒!!),大家吃飽喝足之後就準備去埔里吃慶功宴囉!

花了12個小時,我們終於完成旅程囉!來個大合照作為完美ending吧~  

 睽違一年再爬大山,欠訓練的我們兩個在體能上都退步了,但是裝備倒是越來越精進。

這次添購了montbell的新情侶睡袋(還標榜可以接在一起變成大睡袋)以及新水壺,希望我們花大錢買的這些裝備CP值能夠高一點,那首要之務就是我們要多多訓練多多爬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