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15 (Wed.)對老爸而言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就在這天,老爸正式從交通部民航局屆齡退休了。

 

  其實2013/11/20是爸爸在綠島機場工作的最後一天、12/20則是在蘭嶼機場工作的最後一天。12/21回家放假,直到1/13辦手續、1/15才正式退休,當天晚上去吃工作生涯的最後一場尾牙。工作了40年,好不容易可以退休,不知道是不是從現在開始可以享清福了呢!

  爸爸原本服務的崗位是高雄小港機場氣象台,工作內容是氣象觀測員。要仔細觀測天氣並且定期發報,才能讓機場航班安心起降。雖然是公務人員卻不是朝九晚五,而是輪班制。所以從我有記憶開始,月曆上總是釘了一張「老爸的本月班表」,而爸爸也總是三兩天才回家一次,一回來也是休個兩三天。

  除了日班,也要輪夜班;如果是小夜班(19:00~24:00)的話就還好,可如果是大夜班(24:00~7:00)的話可就辛苦了。可是作為資深戀家人員,老爸永遠是一下班就從小港機場飛奔回台南的家,絕不會在員工宿舍小憩。在那些經濟拮据的年頭,交通方式是坐公車轉火車,再從台南火車站步行5分鐘回家,所以花的時間可不少。

  還記得小時候,只要聽到老爸的腳步聲出現在樓梯間,我們姊妹就會馬上從沙發上彈起來、衝到門口去幫他開門、列隊迎接老爸──倒也不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地想念老爹,而是如果沒這麼做的話,老爸龍心不悅,接下來可沒好臉色看了。一直到長大以後,當我也離鄉背景去求學、工作,才體會到原來每次回家時,老爸老媽熱情溫暖的迎接有多重要。於是在好多年以後,只要老爸回家的時候我也在,一定會真心誠意又熱切地衝到門口歡迎他下班回家。

  輪班制代表的不只是下班時間不固定,也代表著逢年過節家家戶戶要團圓這句話,不見得能在我們家發生。這麼多年來,除夕過年清明端午中秋,還有各式各樣的家族婚喪喜慶以及記念日,爸爸都曾缺席過。家裡少了主人固然可惜,爸爸要孤單地守在工作崗位上過節更是失落,所以老實說,我們都還蠻期待爸爸退休後要全家一起過所有的節日呢!

  除了固定在高雄小港機場上班,以前在外島機場還相當缺乏長駐人員時,爸爸也曾經輪流到恆春機場、馬祖北竿機場(當時南竿機場還沒興建)和蘭嶼及綠島機場支援過。到外島支援有加給,對家裡經濟頗有幫助,我們一家人也趁機藉著探望老爸的名義,到這幾個地方都玩了一遍!而遺傳到老爸愛遊玩性格的我,也獨自去恆春和蘭嶼找過老爹;在爸爸下班後,父女倆騎著機車兜著風到處吃吃喝喝看風景,超棒的!

  輪班制的生活過了要三十年之後,在民國99年初,爸爸請調到台東臺,開始了每個月輪流到蘭嶼和綠島上班的日子。單數月到綠島、雙數月到蘭嶼,每個月最後一天要出發到台東機場坐飛機上工、21號再反方向回家;上20天的班、在家休息10天。這樣的好處除了外島加給比較高、能享受藍天碧海的島嶼風光和比臺灣不知清新幾百倍的空氣之外,最重要的是上了年紀的老爸終於可以體驗朝九晚五這樣有規律的上下班時間了。

  爸爸辛苦工作了這麼多年,和媽媽一起同心協力,把我們三個小蘿蔔頭拉拔得這麼大(大到都胖嘟嘟了XD),一頭豐盈的黑髮也慢慢變得灰白。幸好老爸天生麗質又有多年洗冷水澡和爬山運動的習慣,到現在還身強體壯,看起來也只像50歲。現在卸下重擔,終於可以專心做自己愛做的事囉!

  爸爸一退休就立馬殺去機車行買了夢寐以求的250cc機車,不得不說看起來還真是帥氣有型啊!我們父女倆一定要一圓機車環島的夢想喔~

 

下面兩張是我在2008 & 2013分別造訪蘭嶼機場時和老爸的合影。後者是故意學前者的位置和姿勢,老爸沒什麼變,可是我......XD

 

我和老爸在蘭嶼塔台  五年前五年後...    

2012三姊妹+姊夫 & Jonny wang遊綠島。

感謝老爸幫我們安排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