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_David Fincher version  

http://www.imdb.com/title/tt1568346

Director: David Fincher

Writers: Steven Zaillian (screenplay), Stieg Larsson (novel)

Casts: Daniel Craig (Mikael Blomkvist), Rooney Mara (Lisbeth Salander), Christopher Plummer (Henrik Vanger), Stellan Skarsgård (Martin Vanger), Robin Wright (Erika Berger)


之前看過瑞典版的「龍紋身的女孩」,和大衛芬奇所導演的版本相較之下,其實我比較喜歡這一版。以女主角的表現來說,個人認為Rooney Mara以及Noomi Rapace是不分軒輊的,且瑞典版的劇情相對貼近小說內容。不過大衛芬奇版在更動了一些設定之後,劇情節奏明顯加快許多,而瑞典版忠於原著卻在前面2/3都顯得拖沓,刻意營造的灰暗氛圍與色調也讓人窒悶,以致於有好幾位朋友都反映過前面看到要睡著。


題外話,後來演瑞典版的男女主角,都接連出現在好萊塢電影中。真是非常驚喜!


下面是瑞典版海報,男主角由Michael Nyqvist飾演──老實說我看到他的外型時有些失望,因為小說裡形容的小偵探是個雖步入中年但仍相當有魅力且身材也保持得很好的男子啊!但這位分明是個凸肚大叔!他後來出現在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al裡,扮演瘋狂科學家。

女主角Noomi Rapace則是出現在同期上檔的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裡。雖然她現實生活中扮相的確挺有女人味的,但在福爾摩斯2中看起來還是非常有男子氣概(笑)。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_Sweden version  

回到電影本身。故事講述一位記者Mikael在揭發一位企業家溫納斯壯的弊端被控告並敗訴之後,聲名掃地之際,受Henrik Vanger之邀而對Vanger家族的一件陳年舊案展開調查。案件為Henrik的姪女Harriet在四十多年前突然失蹤,並被認定為謀殺案,但多年來始終無法破案,且Henrik每年都收到匿名者寄來的生日禮物。禮物是壓花作品,是Harriet在失蹤前每年都會送的禮物,因此收到的Henrik倍感痛心,認為是歹徒想逼瘋他。


Henrik在雇用Mikael之前請調查公司先對Mikael進行身家調查,而負責的人士即為Lisbeth。她有電腦長才可以駭入別人的電腦網路,且過目不忘,但她特立獨行不與人來往的性格與奇異的打扮則讓多數人感到難以親近;另外她也被判定無自理能力而由監護人看管。Mikael得知後便親自造訪Lisbeth請她擔任助手;經過一連串的抽絲撥繭,發現Harriet的失蹤案其實與多年前一連串的虐殺案有關聯,最後發現兇手竟是Harriet的父親與兄長!而Harriet當年長期遭到父兄的強暴,最後才選擇逃離家鄉,隱姓埋名過日子。兄長Martin發現事跡敗露後欲逃走卻不幸意外身亡,於是Harriet得以回家與Henrik團聚。


以上是簡易版故事大綱。但其實本片真正的主角與主軸,還是圍繞在Lisbeth這位神祕的女子身上;她顯然有天賦才能、個性奇特而內縮卻又具有暴力傾向、長期處在社會邊緣地帶但同時也帶有特殊的正義感,也因此有不少人士會見她處於弱勢而意圖佔便宜,但她每次都會使出全力反擊。因為這樣的角色其實很不容易取得觀眾的認同感,而無論是瑞典版或是美國版的女主角都演得相當好,只是我會覺得相形之下美國版的Rooney Mara因為身形較為嬌小,所以更有反差效果的震撼感。


而Daniel Craig的表現也相當可圈可點。在本片中他常常用許多小動作(例如研究案情中會抓頭)來帶出他的個人氣質(無論這讓人想到的是中年大叔或是專業記者);其實個人認為在塑造一個成功的角色時,創造個人的小動作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利器。這會使主角特質浮出,同時更為親近觀眾。當然他傲人的身材也讓人眼睛一亮啦!


總之個人認為,電影的精彩度不輸小說,雖然內容的確更動不少。但無論如何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