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走的就是虛線喔  

接連兩天不是憤怒就是悲情的前男友牌,今天還是打起精神來點有趣的遊記吧!感謝鈺青邀約,參加了Lulu舉辦的阿塱壹古道之旅。其實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知道阿塱壹的歷史文化意義,但還是整理一下。


阿塱壹古道,舊名琅嶠卑南道,就在屏東縣199甲縣道的盡頭,旭海村,總長度8.5公里(其實也有很多6.9公里的說法,不過當地解說員說最終定版是8.5公里),另一端在台東縣南田村,連接了屏東與台東,自古以來即為排灣族、卑南族及阿美族的交通要道。此古道延著海岸線,遍布大大小小的鵝卵石,不過隨著海水經年累月的沖刷侵蝕著陸地,現在部分路段已經無法行走,必須高繞觀音鼻。


這短短的一段路,即為台灣環島公路唯一的缺口;從上面的地圖右側看到的那一段虛線,就是阿塱壹古道。原本政府要將此地開發為台26線,相信有去過墾丁玩的人一定知道台26線吧!台一線省道一路往南,便是台26線了;如果將這段路也開發為公路,那麼大家以後從屏東北上台東,就不再需要繞到壽卡,而是可以開在筆直寬闊的公路上。


因為阿塱壹古道所擁有的豐富生態與歷史人文背景,以及希望能讓慢活的觀光客可以留在當地,而不是驅車呼嘯而過,許多環保人士與居民努力發起活動希望能留住這塊處女地。而屏東縣政府也在今年的一月18日正式公告,將阿塱壹古道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護區」。需要上縣政府網站申請拿到許可證才能進入,且一天限制300人。限制人數是為了不要讓過多的人潮,造成環境的負擔,破壞了設立保護區的原意。

現在都要檢查文件了,一天限300人 出口新立的告示牌  

 回到遊記本身(跟修昂一樣,跳一下~)。

17號星期六一大早6:50分,就在清大集合發車。我因為找車位而遲到了三分鐘,發現自己是唯一遲到的人!!大家都已經在車上坐定位了!只能說大家都準時得讓我汗顏啊,而且我明明是個以準時自豪的人啊。Lulu很棒地準備了好幾部好看的電影「繼承人生」、「鐵娘子」、「愛」等等,讓大家在車上不無聊,而我則是一如往常地一上車就陷入昏迷(羞)。


林邊午餐過後,大家興匆匆地在餐廳對面的林邊蓮霧街試吃黑珍珠。現在正是產季所以價格很親民,而且我們發現越是小顆的越是甜到讓人心花朵朵開,於是Lulu很貼心地讓我們先下訂單,打算明天回程時再來取貨。


下午先到199縣道上的東源部落,進行哭泣湖與桃花心木林生態導覽。

哭泣湖畔桃花心木林 雖然熱了點但很棒  

雖然天氣很熱,陽光很刺眼,但是遍地的桃花心木葉還是浪漫地讓人屏息,尤其是好幾陣涼風襲襲,我們就可以看到落葉飄飄的景象,大家都爭相想用相機捕捉這一刻呢!


導覽員是排灣族人,說是當地頭目的弟弟唷!他為我們介紹哭泣湖畔的生態,並且略帶趣味地為我們示範獵人們為了捕捉山豬所做的陷阱。

我們的解說員, giu(台語發音的"拉")  XD  

網路上所查詢到的「哭泣湖」的含意,指的是排灣族語中「水流匯集」的意思。但是這位解說員說得很不一樣,他說「哭泣」GUCHI其實是排灣族語中女性陰部,音又近似日語中的「口」。當初日政府將此人造湖命名為GUCHI,其實排灣族人不滿意,但是礙於當權者的關係不得不忍耐。他說這個典故是他的祖父母傳下來的,真實性不確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排灣族的女性的確很少來到此地活動、洗衣、或是戲水。

哭泣湖其實來自於排灣族語 

離開哭泣湖,下一站來到水上草原。其實 228連假時和家人曾開車經過,但是若無人解說,我們也只是看到一大片的野生草地而已。原來這邊非常多沼澤地形,若是進入會是踏起來非常舒服的地區。


不過傳說這裡是排灣族巫師們將收服之惡靈所集中之處,所以一般人不能隨便跑進去的。必須要由族人帶領,並在進入前後都進行一個簡短的儀式,以示對祖靈的尊敬並避免邪靈纏身。


富含水份的泥土踩起來非常地軟嫩又有彈性,可以支撐起人的重量又冰冰涼涼的,真的好舒服!不過這裡也充滿陷阱,一個不小心就會一腳陷下去,造成慘劇。所以來這邊一定要穿短褲喔!好多人的牛仔褲都遭殃了呢!


解說員帶著大家在這裡繞著圈圈唱歌跳舞,真的很好玩!一大群朋友們來這裡應該可以玩上很久吧~

來到水上草原  

一起跳起來!每個人都玩得好開心喔!!!

在軟啾啾的泥地上跳躍  

看看大家的戰果~

 

上岸後每個人都是泥巴腳  

離開水上草原,來到左岸民宿休息。左岸民宿就位在199甲縣道的終點,阿塱壹古道起點附近,老闆並非排灣族人,而是在數十年前來到此地做工程的營造業業者,因為長年東奔西跑,最後覺得旭海是個適合居住的好地方,便在這裡定居下來。他也是我們隔天進阿塱壹古道的解說員。他的講解相當有趣而且引人入勝呢!而且感覺他很真心地關懷這個地方,是個好伯伯~看看下圖是不是很有感覺呢?


和今天的解說員,也是左岸民宿的老闆  


第二天一早,大家六點起床整裝,七點出門準備進入古道,卻不幸立即遇上麻煩。原來古道畫為保護區之後,必須申請入園證且一天限額300人。因為此地相當熱門,許可證申請異常困難,我們一團41人竟然只有申請到16人次的許可,於是在入口盤查便被攔下。


跟我們遇到同樣困境的還有另一團,不過他們一陣子之後就放棄打道回府了。Lulu與解說員努力協調一個小時之後,同意放行21人,其餘同伴只好轉往旭海大草原,而Lulu與解說員也承諾一定會另外安排補償,讓他們成行。雖然很殘酷,但我們只好抽籤決定可以進入古道的人;我其實一開始沒抽中,是有好心人士願意放棄,我才拿到最後一個名額。

我們因為申請人數不足被卡了一個小時  

在等待的過程中,日頭赤燄燄到大家都紛紛拿出陽傘。我、鈺青、Freya與小孟甚至乾脆直接就地撐著陽傘躺下補眠。也有人不畏驕陽,依然頂著大太陽聊起天來。遠方倒是有位漁人,我拍下這張照片之後很喜歡。

看看海,還有一位漁人   

終於進入古道,已經八點多了,Lulu因為帶著其他人去旭海大草原,我們只能跟著解說員走。


古道沿著海岸線,且鵝卵石灘上滿布飄流木,以及遊客及當地人留下大大小小的垃圾。Lulu在出發前發給大家一人一個垃圾袋,希望大家在行有餘力之時,能夠順手淨灘。說真的,我覺得淨灘比單純健走累多啦!累的原因是氣溫高達35度,又要走在鵝卵石上容易扭到腳,整個人就是又熱又不想動又行動困難,可是我們還是盡力了。還遇到另一隊專程來淨灘的隊伍呢!

依山傍海  

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這樣直接走在海旁邊,非常有趣!不過完全沒有遮蔽物的古道也讓人相當吃不消,一個不小心就會中暑。事實上過去這段時間有不少案例,甚至有人不幸過世!所以補充水份跟防曬遮陽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還是要小爬一下  

海岸線的部分在這裡中止,我們必須高繞觀音鼻。網路上許多遊記都說這坡很陡、繩子又很細,很難爬。我自己是覺得雖然坡陡,但是繩子沒有細到不好抓,而且路並不會太滑,所以只要記得戴上手套就可以輕易爬上去。

準被高繞觀音鼻  

看看我們的英姿!

拉著繩索很快就上去  

 

上了陡坡之後,再繼續往上一小段路,就可以來到一塊較為寬敞的林地休息。雖說寬敞,但因為遊客太多,所以還是塞爆啦!而且很巧合地遇到了某前男友,感謝他竟然還認得出我並且叫住我耶!超驚喜的啦!我們本來就知道彼此會同時來,但原本因為許可證的關係,他要取消了,所以最後看到他還是成功出現真是相當意外。不過他包頭包臉的實在不能怪我沒有第一眼認出他XD


看看人山人海的景象。

上坡完休息一下,發現滿滿的都是人  

休息片刻,我們又繼遇走出林地,往終點前進。這時候已經略微超過一半的路程囉~


既然是高繞,我們有陡上當然有陡下。在此地遇上歐都納團和另一團從對向過來,其中很神奇的是我們竟然看到一大堆穿著牛仔褲的遊客,而且差點爬不上陡坡(我們是下,他們是上),每個都要領隊拉一把。我們忍不住內心偷偷地疑惑一下,難道這些人都沒做行前功課嗎?這是登山健行的路程耶!


下了陡坡之後,我們又走了約2公里的鵝卵石路,一路撿垃圾撿到手中的垃圾袋都快爆炸了。最後我們終於在十二點左右抵達終點。不得不感歎一下,遊客的素質還是不夠高,因為我整路上除了一些當地人留下的較大件垃圾,幾乎都很明顯是遊客帶來的礦泉水瓶及零食包裝袋。如果大家是為了美景與生態來此地遊覽,為什麼要貪圖方便而隨意破壞呢?甚至還有人為了躲藏,將垃圾塞在很難撿到的地方,我們還要稍微冒一點危險才能拿得到。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台灣這麼美又這麼小,我們一旦破壞了,就很難回復了。真的要請大家抱著與大家分享美麗所在的心情,不要讓自己成了害以後的人只能看到垃圾山的那個壞傢伙!


都是沒公德心的人丟的  

 最後補充一下,此時北部的氣溫還在20度左右而已,但是這裡卻是35度!所以夏天來這裡真的非常容易中暑,如果想來的朋友要有心裡準備,遮陽帽、防曬一定要帶,還要補充大量水份!


像我明明帶了帽子,回到新竹還是被同事發現鼻頭整個曬得紅通通啦!(請看下圖我臉上的陰影示意圖XD)

明明就很滑還硬要比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