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百岳排名  http://www.awem.com.tw/14-2.htm

這次出遊的相簿位址:http://aquaria.pixnet.net/album/set/14643772

 

 


 

 

<行前>

 

一直以來都還蠻喜歡登山健行活動,也想過要去挑戰看看登百岳,但無奈對自己的體能和登山技巧沒信心(莎拉爸也每次都說我這樣的體力一定會拖累大家=.=),所以一直都沒有成行。

 

直到去年十二月在逛竹科登山社的網站時,看到了酷力開的「百岳入門」團,查了查資料發現郡大山是屬於輕鬆好爬的山,而且這一團設定在給沒有經驗的人參加,就興匆匆地拉了鈺青同行。


 

說到鈺青,我這次真的很感謝她喔,已經爬過八十幾座百岳的她,當然早就征服過郡大,但是為了陪我還是又花錢報名參加,還多拉了前同事Leo一起來。雖然報名時已經額滿,但是酷力最後還是好心地讓有報名的都參加,結果組成了高達31人的大團!!

 

平常最多只會爬中級山的我,想當然耳沒有爬大山的登山裝備,幸好有個有經驗的老爸可以慷慨借我。所以從重裝的登山背包、登山杖、手套、頭燈、餐具、睡袋、地墊、和阿桑款超好用遮陽帽等等,全都是借來的!!我自個兒有的,只有陪伴我兩年的登山鞋、排汗衣及保暖衣物,跟輕裝小背包。不過沒關係,後來聽說其實大多數的人,一開始裝備都是借來的,之後才慢慢自行添購。所以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出發 - Day 1> 烏松崙賞梅 + 望鄉工作站

 

1/16清晨5:45起床,稍事梳洗之後就搭了Leo的便車,再去竹中載鈺青,接著一塊兒到竹科園區管理局集合,再出發前往南投縣信義鄉。

 

一出發就發現忘了帶登山杖,幸好鈺青有多帶一枝,不然我還得趕快跑回去拿,這丟三落四的脾性真是讓人困擾。而且後來發現我多帶一套衣物真是很天真,原來登山兩三天不換衣服是很正常的事,連刷牙洗臉都會常常被省略呢。下次改進,包包的空間還可以再多一點!

 

因為人數眾多,酷力除了安排中巴,還情商車隊朋友幫忙,加上他自己,總共有三台CR-V。我們三個人就是坐酷力開的車,把重裝放在中巴上,大家就在七點出發了。我傻呼呼的事蹟在這時候就發現又多一樁:因為第一天的行程沒有爬山,是去烏松崙賞梅,其實應該要帶著隨身貴重物品的,但是我卻把所有的東西全塞重裝背包,所以兩手空空啊!到南投休息站時才趕快跑去把小背包和必須用品拿出來。下次要學聰明!!

 

到了南投,我們很幸運地是第一台上山的車,所以到了烏松崙,所以一路上都沒有塞車也沒有其他的遊客擋鏡頭。不過很可惜的時到路口才知道交通管制,中巴不能上山,所以我們都是被載到半路,車子就必須下山去接駁其他伙伴。不過慢慢走,我們拍照拍的更開心,這時候滿山遍野的梅花,真好漂亮!我也在這段路途中和其他伙伴慢慢認識聊天了起來。

 

烏松崙盛開的梅花



 

烏松崙營區午餐後,我們再度分批由三台CR-V慢慢接駁回到山下,然後前往郡大檢查哨準備入山。到了檢查哨問過員警,才知道原來路況糟到中巴最多只能開到8K處,但是我們的目的地,望鄉工作站,卻是在22.5K處啊!這真是重大打擊,但大家還是硬著頭皮往前走。我和幾位伙伴算是超好運,只走了2K多就跟著所有人員的重裝,由CR-V載到營地(工作站下面的工寮),準備食物和安置大家晚上休息的房間,但是剩下的成員們全都在寒冷中步行數小時,最辛苦的就從8K一路走到22.5K,一直到晚上六點多才到!



 

另外一件令人訝異的事情是,我們入山時明明就咱們這隊,沒想到接著又有三隊左右的人來到,讓這小小的工寮附近擠下了50幾人,想到隔天上山時會出現的「絡繹不絕」的狀況,大家不禁苦笑。但還好我們最早到,所以都可以睡工寮的房間,不至於要在外面搭帳篷。



 

吃晚火鍋晚餐後,大家就各自準備就寢,八點多就都躺平了。國中之後再也沒睡過睡袋更沒有在外露宿過,我一開始還真是不太習慣,到十二點都睡得很不好,但跟鈺青跑去上過廁所(光屁屁在超低溫的野外解放,好妙啊)之後,重新調整好睡袋睡墊跟毛帽耳塞(感謝老爸英明的建議,讓我免受他人鼾聲之擾!!),竟然就一路安眠到3:30了!看來我其實還是很能適應各種環境嘛,呵呵呵~

 

起床整理好行囊後,就要準備出發囉!

 

<出發 - Day 2> 攻頂:望鄉山+郡大北峰+郡大山主峰

 

本來一直擔心會睡過頭,但是整房間十幾個人都起來收睡袋跟走動的時候,睡在同一張木板上的我實在很難不醒來。沒經驗的我,花了不少時間摸索頭燈的位子,然後才不熟練地開始收睡袋跟整理今天要帶的行李,幸好沒有延遲太久。

 

早餐是沖泡飲品跟土司,登山時大家吃東西都沒在客氣的,所以晚出來的幾位沒吃到吐司,還導致一位女孩子因為沒吃到早餐,後來不舒服到吐,因而沒能攻頂,真是可惜。早餐完後大家就往上到工作站集合,這時候噩耗來了:昨天大家就知道那三台CR-V因為山路太耗油而無法繼續接駁的工作,但實際看到眼前有10K林道待踢還是需要鼓起勇氣。12位較不舒服、較疲倦的伙伴就上車,其他人就分成兩隊開始往前行。出發的時間:5:00AM。

路上有看到冰柱呢



花了三個小時,看著天色由極黑到亮,我們7:55AM時終於抵達32K的登山口。稍事休息後,憶伶就招呼了準備好的伙伴開始攻頂;鈺青和剩下的人則由第一隊改為第二隊。至於最先坐車到的15人,則早已開始。總共33人(2位幫忙的車隊大哥),就這樣分成三隊開始攻頂。


 

 

事前就做過功課,所以知道郡大山的路線相當平緩,只有幾段是陡上、需要攀爬,加上領隊的憶伶爬山的風格相當吸引我:每步都慢慢走、很穩,但是除了遇到美景而短暫停留拍照外,極少休息,以定速往前進行。因此我一路走去,一點都不累不喘,只覺得身體狀態非常好,而且一直保持在第二位的位子,還讓大家大肆稱讚鼓勵第一次登大山的我體能不錯呢。

 

約半小時後就到了望鄉山,這時往前望下一個目標:郡大北峰,只見眼前的美景跟老爸之前拍的照片完全吻合,想到自己正走在老爸以前走過的路,竟然有點興奮。路途中經過很多箭竹林,濃密到視線非常狹窄,還常常被竹枝打到(路上好多暗器啊),這點讓我小小討厭,但是一出竹林,走在稜線上時,兩旁的壯麗景色又讓人心曠神怡。


第一休息站:望鄉山三角點! 

 

花了一個小時,才走到郡大北峰,中間還經過一兩段陡坡,讓不少人相當辛苦,也拉長了隊伍的長度。不過接下來就真的很讓人興奮了:不止南邊的玉山群峰上白雪皚皚,連腳下的道路也都是積雪!!這驚喜讓大家相當開心,而第一次在國內看到雪就在眼前、在手上的我,就更興奮了。以前都只有去國外才會看到雪呢!

 

攻主峰時出現了小狀況:中間有一小段路不是積雪,而是結冰!原本積雪跟半融的雪泥都讓人覺得可愛,但是結了超滑冰的小陡坡可就讓人笑不出來了,但幸運的我們遇到兩位熱心又有經驗的山友,停下來幫我們通過那一段斜坡,所以大家還是都順利上山了。最後11:00AM的時候,我跟在帶隊的憶伶後面,成為本團第二位登上三角點的隊員,超開心!!!

 

 

從5點出發到11點攻到頂,總共走了六個小時,此時我的體力依然相當好,心情也很棒,唯一可惜的是我們有兩位隊友分別因為高山症和體力不濟(事後問才知道就是早餐沒吃到)而半路撤退,而鈺青為了陪沒吃早餐的隊員也沒上來(不過她以前上來過了也沒差啦~),真的很遺憾。不過總共有30個人攻到頂,還是很棒的。

 

12點左右,吃飽喝飽拍照也拍夠了,我們就分兩隊開始往山下走。同樣的路程,但心情不同,沿路上我都很嗨,腳程也越來越快,不過有些人倒是相反,因為鬆懈了加上每人下山的速度不一,隊伍真的越拖越長,大家也越來越愛休息。最後聽到有車隊來玩,願意搭載我們下山時,能夠以最快速度往下衝的,竟然也只剩憶伶、我、跟東川。不過不管怎麼說,最後每個人也都是可以順利坐到車,不必再花好幾個小時一路踢下山,總是幸運。

 

坐著黃金老虎車隊的TOBE下山時,回頭望著這兩天待著的大山,破碎的岩壁跟漂亮的山景,覺得非常捨不得,也很期待下次有機會再參加登山活動。而且因為我太吵,還不少人因而認識我,酷力還笑說我真是一戰成名,大家都知道有個小妹妹第一次爬百岳就迅速攻到頂,以後很歡迎我再報他的隊呢。

 

這兩天因為很早起,真的很累很累,但是開啟了我的百岳之旅,也點燃了我對登大山的興趣,希望以後可以慢慢地集滿剩下的99顆,還要去很多很多其他的山健行!!

 

ps1. 下山時遇到一件很不幸的事:一對夫妻入山,老公早起去登山,老婆留在34K的地方等老公,但等老公回來時找不到老婆,只看到夫妻倆的東西掉在山谷下。酷力有幫忙報案,也有搜救隊進山去。聽到這種事真的很難過,也希望結果是好的......

 

ps2. 回到宿舍都晚上11點了,想做的洗衣服洗澡抬腿都沒做,沒想到今天竟然沒有鐵腿!!只是小腿有點痠,看來我真是有變成蘿蔔腿的潛力XD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