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其實已經看完一陣子了,不過不喜歡被說是趕流行怪癖加上懶惰的個性,導致心得文這麼晚才出現。總之,隨手記一下心得吧。

 

官網:http://arclight.pixnet.net/blog

導演&編劇:鄭芬芬 / 監製:焦雄屏 / 製片:陳希聖

演員: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羅北安、林美秀


往年從沒特別支持過國片,轟動不已的藍色大門、不能說的秘密、囧男孩等,我也都只在新聞及金馬得獎名單上看過。也不是說特別排斥進戲院看國片或是抱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就只是單純的沒看而已。

 

不過今年比較特殊的是,恰巧身邊的朋友很有興趣,所以接連看了戴立忍導的「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而且邊看邊哭到無法自拔),以及趕上宣傳台北聽奧的「聽說 Hear Me」。兩部片的質感都挺高的,所以會覺得進電影院看得很值回票價。

 

「聽說」的故事大綱基本上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整部片由三位新生代偶像劇掘起的演員擔綱,配上兩位資身的舞台劇硬底子前輩。雖是以愛情故事為主軸,但是也著墨到了聽障人士在社會上立足的相關議題,佐以大量輕鬆的笑點以及青春氣息重的配樂(附帶一提,配樂是黃韻玲負責的喔),在我看來是相當成功、言之有物的商業小品。

 

在我看來,整部片當中最具張力的兩場戲,是小朋與秧秧姐妹倆在家裡爭執、以及秧秧為了天闊幫忙出錢而生氣的這兩場。

 

小朋因為火災意外而影響了成績、不能參加準備已久的奧運,藉酒澆愁後回家遷怒於秧秧。乍看之下像是小朋單純地為了長久以來的努力付諸流水而憤怒,但原來更原始的理由竟是因為辜負了妹妹的犧牲而自責。「我沒辦法讓你為我揮舞那面旗子!沒辦法為你贏得金牌!」是小朋無聲的哭喊。這個場景特別讓人感到辛酸的地方在於,觀眾特別能夠體會到這兩個年輕女孩子肩膀上的重擔以及心理上的壓力。

 

拿出全家的資源來支持小朋的運動生涯是一副賭注,同時之間秧秧心理上的另一個負擔是要照顧身為聽障人士的姐姐。我們太容易認為聽/視(或其他)障朋友無法獨立自主,也因此秧秧在開朗的外表下,會因為誤會天闊也是聽障而無法敞開心胸與他交往。當然在影片最後這個可愛的誤會是解開了,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社會對於聽障朋友的理解與體貼是否也有同時升級呢?

 

另一場戲的重點在我看來相當尖銳:「你覺得我用一塊錢付帳,很丟臉是不是?」歸根結底,天闊對秧秧、與秧秧對姐姐的心態是有那麼一點相似:他們都覺得對方是弱者,因此想保護另一方。天闊當然是出自好意,覺得秧秧把整袋的零錢倒出來一塊一塊地數,時間拖得長、大家都在看,但在秧秧看來,這舉動不就是「天闊等到不耐煩又覺得數零錢很丟臉,所以想趕快付帳走人」?

 

所以下一次天闊自個兒去吃麵的時候,恰巧被老闆激到、乾脆掏出零錢故意一塊一塊地付、然後幼稚極了地傳簡訊跟秧秧講,算是解了這個結。而秧秧打開心防接受天闊,也是表明願意相信姐姐能獨立自主的態度。當然「該如何對待聽障人士」這個大哉問仍然還有得談,但是在這部片的結構上,已經完美地打了個句點。

 

ps. 陳妍希真的很漂亮呢,而且演技相當不錯!!比起在「不良笑花」裡那呆呆笨笨說是要耍心機又不夠聰明的女配角,這部戲搶眼多了!然後陳意涵的眼睛果然是大得很嚇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