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or: Jon Favreau

cast: Robert Downey Jr. / Terrence Howard / Jeff Bridges / Gwyneth Paltrow 



又是一部美國漫畫改編的超人式電影,所以在進電影院之前我期待會看到會是像Spider Man、Superman Returns、Transformers之類的動作片。事實上其實也相去不遠,但就我的期待而言,這部電影可謂實實在在值回票價。

首先就卡司的部分,Robert Downey Jr. 將Tony Stark這位充滿男性魅力、不拘小節又超級帶種的武器奇葩詮釋得入木三分。從他過去的負面新聞和形象考量,其實片商願意打膽起用他主演這部正面的英雄電影,可真是冒了不小的風險。但是就結果論,他們的冒險是值得的。

再來,英雄電影當中一定要有的就是充滿老梗風味的大反派。Jeff Bridges把這個虛偽的公司元老演得真夠──平面的!打從一出場,我就知道這個人一定是幕後大魔王。該說他功能性很強嗎?

Terrance Howard和Gryneth Paltrow都是來插花的,所幸依他倆的演技,讓這兩個角色不至於淪為讓人過目即忘的背景角色。

電影開頭使用的倒敘法相當不錯,幾個拼貼場景和視角轉換果然成功製造出懸疑和緊張的氣氛。當然從頭到尾讓人覺得扯到不行的科技部分並沒有因此被合理化,但是看起來相當華麗且炫酷。另外,與其他幾部英雄電影相同的是,Iron Man也強調了主角並非刀槍不入的機器人,所以初版鋼鐵人的裝備會在他逃出生天的同時四散解體,而Robert Stark在片中實際上數度瀕臨死亡。

但幸好,Iron Man並沒有像Transformers一樣用些膚淺的台詞自以為是地想討論起深奧的「大是大非」。近年來太多電影,打著探討深刻議題的旗子卻蓋不了自身娛樂片的本質,畫虎不成反類犬,倒讓人看了啼笑皆非,像是在看小學生寫作文似的。

總之,對於想輕輕鬆鬆地看一部劇情OK不致鬆散,動作場面夠浩大讓人過癮,又不想讓腦袋塞滿人生大問題的人,鋼鐵人可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