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意外地和同事聊起天來。幸好公司配給我們的phs手機互打是不用錢的──應該是說,分機之間互撥的費用由公司買單,否則那二十幾分鐘算成台幣應該也不便宜吧。

雖然有時好像嫌吵了點、口無遮攔了點,不過基本上是個挺願意幫忙的好人。剛才不知為何被問到在公司做了這一個多月感覺如何(其實我還蠻常被問到這個問題的,但除了「還好」兩個字也不知道該回什麼),然後就聽她順口談到寄email的學問。說真的,可說是受益良多呢。

其中對我工作最有幫助的,大概就是她深刻體驗出的C.C.Philosophy吧。所有的信件一定要C給小老闆,因為這樣他才會知道自己每天做了些什麼、懂了些什麼、處理事情的狀況和熟悉程度。這點其實我也懂,但是是到最近出了些小差錯才認真體會到重要性的。畢竟,和自己接觸最深、幫助最大的,應該是小老闆。如果沒能讓他知道自己做過的事、寫過的信,他怎麼知道哪裡該幫忙、怎麼知道要如何評估自己的工作成效呢?

然後是大老闆。重大的議題、有爭議的案子、牽涉到錢的部分,都要C給大老闆。同事的理論是「先下手為強」,聽起來很奇妙,但是經她解釋之後竟也可以理解其道理。當然有老闆在副本裡,可以是個有力的靠山,在必要的時後請出馬來直接跟客戶談;而在另外的情況中,也是個保護自己的方法,以免客戶先一步找上老闆來惡人先告狀,到時自個兒跳進黃河都洗不清。

至於交涉對象的老闆嘛,則是另一個逼人家就範的招式。我們常常要和廠內各部門的同仁接觸,也常常要和客戶端的對口窗戶交涉,但有時如果對方裝死不回應、或者是耍賤不合作,會危害到業務的進行,其實將對方的老闆加入副本名單中,讓他的老闆來盯人,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其實她講的這些理論我大概也都聽過,但是不得不說,有個人用「親身體驗」的方式來當教訓,真的是比理論要來得有震撼力多了。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教育相當重視「案例」教學法吧。

進了職場,特別是有一定規模的公司,常常會覺得工作帶來的壓力,除了與業務有關,也與職場中的人際應對有很大的關聯。許多與人交往的部份如果沒處理好,會讓自己工作進行得很辛苦,還會影響到個人的績效與升遷,真的是需要謹慎關心的一塊領域。也許可以用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這八個字來形容吧。

只能說我現在還太嫩,希望不管是在工作技巧還是人際關係上,我都能夠很快上手、悠然自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