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都快要滿半年了才要把這篇補完,
看來我拖拖拉拉的個性真的是很誇張。

人一旦要懶散起來,真的是什麼都可以當藉口;
太忙了所以沒時間寫文章、太閒了所以沒事寫、
沒靈感所以不能動筆、靈感太多腦筋一團亂所以要好好整理。

總之呢,這次以騙稿費的心情把人生第一趟大陸之旅補完吧,
反正其實在瀋陽的那個星期,也只有前兩天比較好玩,
剩下的五天全都在工廠當實習的廉價勞工囉。




若要說我這次去瀋陽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就是免費的水洞之旅以及減掉的兩公斤吧(笑)。

每天早上約七點起床。

總經理蔡先生常會毫無預警地來敲門,丟下一句「十分鐘後餐廳/辦公室見」,
所以除了第一天沒經驗,而慌得手忙腳亂之外,接下來幾天都很認命地自己
早早起床梳洗,以應付他那隨時來臨的敲門聲。

接下來就像學生在上課一樣,把時間分成8:00~12:00、1:00~5:00,
每個時段到工廠的各個車間去上課,由車間主任負責帶我認識產品製程及注意事項,
而我要做的,就是當個認真的好學生,同時觀察生產流程中是否有缺點供改進。

咱們工廠是做木梳的,所以跟木頭關聯很大,
光是使用的木料種類及尺寸大小就是一番大學問,
更不用講挑選切割組合仿型等等細工以及牽涉到的那一大堆勞什子機器;
走到哪兒都可以看見木屑在空中飛揚,也老是聽見電鋸在鋸木頭的聲音。

另外一項重要的材料就是「毛」了,使用的大多為豬鬃,有時也會用到馬毛;
看到工廠女工們個個動作熟練地把不同顏色、質地的毛揉散,
就覺得「人的雙手真是萬能」(笑)。而且其實豬鬃的學問還忒深呢!只是我總搞不清。

至於三餐,據說前幾批同事都是和董事長一起吃,
但是總經理下令這回我得和工廠的工人們一起在員工餐廳用膳,
所以除了剛到的那兩天,餘下的幾天都和工人們擠餐廳──

不過其實我還是和他們分開吃的,連食物也是餐廳特別準備的。
為什麼呢?因為大陸人的口味還真不是普通的重!!!

之前去過南方的朋友們提過,大陸菜很「油」。
但我的體驗是,即使他們特地為咱們台灣人,使用調味料時下手放輕,
基本上每道菜都還是可以打死賣鹽的....

在員工餐廳用飯最有趣的,是可以看到工人們吃飯的「狠勁」。

中午12點鐘一到,所有人真的就像有內建鬧鐘一樣,全部同時停下工作,
往餐廳湧去。只見人龍一路往外延伸,大家都面無表情,連彼此都不聊天,
到了櫃台,不分男女,所有人餐盤中的白飯都疊得跟山一樣高,
而且大家都在15分鐘以內解決掉盤中所有的食物!

光是看到他們吃飯的那模樣,就夠我心中萌生要好好珍惜食物的念頭了(笑)。

五點結束一天的課程,也去餐廳用完晚餐之後,
我通常會再回到車間繼續參觀,藉著實際觀察來加深學習內容的記憶,
同時還給以順便給工人們來點「台幹來督導」的壓力:P

其實我在組裝成品的車間中可真是有用呢!
連連幾個工人貪懶犯錯的事兒都給我抓到了,
搞得後來幾天我每到組裝車間,都可以感覺到工人們的皮「嘶~~」地繃緊了。

也就是每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回宿舍,幾乎沒得坐,還得不斷地走動,
才讓我回台灣後,發現自己體重大大地減輕

等視察也結束、回到房間後,因為電視只有三台(央視和兩台不知道什麼東西),
又都不怎麼好看,所以就埋首自個兒帶去的The Devil Wears Prada,
順便做做體操揉揉酸痛的雙腿,不到11點就準備上床了。



好啦!在瀋陽過的規律生活就是這樣囉~
當時減掉的肥肉在回到台灣後又一點一滴地長回身上,
而那有如曇花一現的健康生理時鐘也不復在。

我現在是隻不事生產的快樂米蟲,這篇就作為人生第一趟大陸行的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